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清流:“抢收”新叶保收入

2020-03-06 10:15:30  肖晓敏 巫建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人正在晾茶 巫建辉

东南网3月6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巫建辉)3月4日,春雨绵绵,在清流县赖坊镇南山村茶博园,2千亩茶树清翠欲滴,龙井茶吐露嫩芽进入盛产期,近200名当地村民正在茶园“抢收”,采摘初春的第一茬新叶。

“原本打算元宵过后就开始采茶制茶,由于公司管理层和主要的制茶师傅都是外地的,受疫情影响无法第一时间到位,制茶车间无法正常开工,错过半个月的龙井茶采茶制茶黄金期。”福建悠然国农业旅游有限公司股东黄锦清说。

为尽快复工生产,悠然国公司启动疫情预案,要求清流籍以外的管理人员及制茶师傅赶在2月17日前回赖坊茶叶基地,早回厂、早隔离、早复工。

面对疫情,茶企、茶农争分夺秒不负农时。3月1日,悠然国第一批回清流的外地员工解除隔离,制茶车间正式复工生产。

时间就是金钱,为抢抓生产龙井的最佳时间,黄锦清把制茶车间的50台茶炒制机器全部启用,全天候满负荷运转,直到清明节春茶采摘期结束。

“疫情防控期间,刚复工就恢复正常生产,甚至超负荷的生产状态,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黄锦清说,政府不仅帮我们协调解决了口罩、消毒水、体温枪等防疫物质短缺问题,还发动周边村民帮忙上山采茶。现在每天至少150人在茶园采茶,能产茶青500多公斤,干茶100多公斤。

同时,为提高春茶的利用率,黄锦清还把错过最佳采摘期的龙井制作成红茶进行售卖,增加茶叶基地的效益。

“目前,龙井茶行情较好,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能把失去的时间和茶叶产量抢抓回来,保障今年的收入。”黄锦清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