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沙县公安:今天带你“水房”走走

2020-03-17 15:57:27  刘惠萍 陈永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陈永煌)提起“水房”二字,很多人以为是开水房,又或者是带水的房子。而在反诈民警口中,也经查能听到“水房”一词,它指的是帮助诈骗分子扰乱公安机关的侦查视线,将骗来的钱逐级拆分,并通过银行账户或者支付平台,将赃款洗白的犯罪团伙。这些人助纣为虐,帮助诈骗分子洗钱并从中渔利,他们的行为和诈骗分子一样令人憎恶。3月10日,沙县公安局局刑侦大队在龙岩市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捣毁了一个这样的“水房”。

抓获犯罪嫌疑人.jpg
在龙岩抓获犯罪嫌疑人 陈永煌 摄

2月22日,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被害人吴女士报案称,今年过年期间,其通过微信认识了一名男性网友,这名网友谈吐幽默,温文尔雅,平日里也经常对她嘘寒问暖,体贴入微。一来二去,吴女士便对其产生了信任感,后来,这名网友称,要给吴女士介绍一个“发财”的好机会,将吴女士引诱至某赌博平台进行赌博,刚开始吴女士也将信将疑,但是当她小小的赢了几笔之后,吴女士打消了心中的疑虑,累计将人民币20余万元投入平台,哪知一下子就赔进去了,而且那位男网友也一下子失联了,吴女士这才反应过来,知道自己被骗了。

民警对缴获的县局进行清点.jpg
民警对缴获的现金进行清点 陈永煌 摄

被害人一大笔资金被骗,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对案件高度重视,立即指派反诈骗专班全力对案件开展侦查。专班负责人廖世印对案件的资金流、信息流进行研判,原以为能通过资金流水发现线索端倪,但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涉案资金还是在银行卡、第三方支付平台间转来转去,丝毫没有落地的迹象。廖世印心里明白,这是遇到“高手”了,然而他不仅没有气馁,反而打起十二分精神,更加认真的对线索进行分析。终于,他通过细致调查,发现其中一笔小额资金指向龙岩市新罗区,并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3月初,民警廖世印、吴超、廖生样等人就多次赶往龙岩市新罗区开展工作。经分析认为,张某只是个“小喽啰”,他的背后应该存在一个专业的团伙。于是没有贸然开展抓捕,而是继续秘密开展调查,最终查明该团伙系以张某焱为首的“水房”,他们与诈骗分子沆瀣一气,帮助诈骗分子将诈骗而来的钱款通过各种方式“洗白”,并从中获得不义之财。3月10日,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肖林带领数名民警前往龙岩市增援,并在龙岩警方的配合下,一举将张某焱、张某、翁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缴获赃款人民币十余万元,扣押凯迪拉克小轿车1部及银行卡、手机等作案工具一批。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押解至沙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焱、张某、翁某据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