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沙县:“四个着力”法治润乡土

2020-03-18 16:06:36  刘惠萍 叶一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县村全景 胡绍荣,陈光明拍摄.jpg
古县村全景 沙县司法局供图

东南网3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叶一壮 汪晞)三明市大力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三明市司法局上报的《“四个着力”法治润乡土》作为典型案例被全国普法办列入《全国法治乡村建设案例汇编》。目前,全省仅有10个案例被入选,沙县古县村名列其中。古县村法治润乡土主要体现在“四个着力”:

着力引育“法治人才”

古县村普法志愿者入户宣传防电信网络诈骗法律知识 沙县司法局 杨轶拍摄.jpg
普法志愿者入户宣传防诈骗法律知识 杨轶 摄

在“引”字上下功夫,常年聘请律师为法律顾问,将法律顾问、司法所长、驻村干部、贫困户帮扶干部组成村法律咨询团,选择老村委、退休干部、创业成功人士、乡贤等加入“法律明白人”队伍,挖掘培育本土法律人才。

着力组织“法治体检”

古县村两委、村法律顾问、村民代表对种植景观树工程进行“法治体检” 王丽娜拍摄.jpg
古县村两委、村法律顾问、村民代表对种植景观树工程进行“法治体检” 王丽娜 摄

请“法治人才”进行“法治体检”,对存在的“隐患”和可能遇到的“风险”逐项“望闻问切”,开具“报告”,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跟踪诊治”,促进了基层社会稳定和乡村发展。

着力建设“法治文化”

古县村LED屏宣传宪法  王丽娜拍摄.jpg
古县村LED屏宣传宪法  王丽娜 摄

满足村民法治文化需求,建设法律图书室、法治宣传栏,开展形式多样普法活动,使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熏陶、培育法治信仰、强化法治意识,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减少家庭暴力、虐待老人、邻里争吵等现象发生。

着力开展“法治扶贫”

贫困户王某与榕树苗林承包者签订调解协议  沙县凤岗司法所所长 黄金娥拍摄.jpg
贫困户王某与榕树苗林承包者签订调解协议  黄金娥 摄

村两委、帮扶律师、司法所长和扶贫干部为贫困户提供法律服务,帮助贫困户渡过难关。组织开展律师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按户建立法律服务需求档案,发挥律师作为“家庭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帮助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