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疫情防控和消防监管双线作战——明溪消防战“疫”坚守

2020-04-02 10:41:53  肖晓敏 罗素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jpg
消防工作人员为隔离点开展洗消工作 罗素珍 摄

东南网4月2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罗素珍)明溪县被称为“海西内陆新侨乡”,在海外务工和经商的人员达1.2万人。当前,境外新冠肺炎愈发严重,大量海外侨乡选择回明,明溪县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加剧。明溪消防救援大队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国家队”,在大队长刘必凤的带领下成立了“洗消党员先锋队”和“消防技术服务队”两支队伍,为时刻响应人民号召做准备,用实际行动筑起了抗“疫”青春长城!

主动为隔离点提供消防安全技术指导

行动是最有力的示范,担当是最鲜明的旗帜。疫情期间,明溪消防指战员立足本职岗位,深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医疗机构、集中观察隔离点等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监督检查,针对疫情环境下,各隔离点的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是否畅通进行详细检查,并在熟悉检查过程中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细化突发情况应对措施和程序,切实把好消防安全源头关,确保战“疫”期间零事故发生。目前,大队累计为明溪县集中隔离点提供消防安全指导服务10余次。

深入定点医院开展疫情火灾处置演练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确保辖区内各疫情隔离安置点的消防安全,连日来,县消防救援大队多次深入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开展疫情火灾处置演练。身着轻型防化服的消防员们授信对疫情定点医院楼层的建筑结构及重点部位、疏散通道、楼梯、消防设施配备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后,按照消防指战员的命令进行疫情火灾处置演练。演练结束后,全体消防员严格按照规程对车辆、装备一一进行消毒。

化身“消毒员”为隔离点开展洗消工作

4.jpg
消防工作人员为隔离点开展洗消工作 罗素珍 

明溪县消防救援大队在该县面临疫情输入风险加大,回明侨乡激增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派出“洗消党员先锋队”,全力配合防疫站做好辖区隔离点的洗消工作。

出发前,大队长刘必凤对隔离点的洗消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严格按照防疫站的要求配合做好洗消工作,同时还提醒队员们在洗消过程中一定要严格做好防护措施,全力确保本次洗消任务完满完成。

“疫情当前,消防指战员责无旁贷,只要疫情不消失,我们就一天不撤退!”已经连续开展洗消工作4个小时的23岁消防员脱下防护服早已满头大汗,但仍旧微笑着。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明溪大队消防指战员把参与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党员初心使命的重要标尺,以“最美逆行者”的姿态主动向明溪县防控疫情指挥部请战,3名党员同志化身“消毒员”每天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深入辖区集中隔离点开展洗消杀毒工作。至今,明溪县消防救援大队累计消耗84消毒剂10升,对全县12000余平方米完成洗消杀毒任务。

消防《温馨提示》助力特殊时期消防宣传

“入住的第一天,消防工作人员就来给帮我们房间消毒,消杀结束后还为我们送来了消防温馨提示,很实用、看了很温暖。”3月13日,从澳大利亚返乡的明溪侨胞告诉记者。

3月12日,在面临境外侨乡输入人员激增的情况下,明溪消防救援大队针对消防宣传现状第一时间为肺炎隔离点人员印制了《温馨提示》2000份,主动将消防宣传单送到隔离人员手中,提醒他们要掌握最基本的防火、灭火、疏散和逃生自救知识,确保在发生应急事故时能在第一时间自救。截至目前,明溪消防救援大队已经送出《温馨提示》共400余份,切实提升了回明侨乡的消防安全意识。

危难时刻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明溪消防救援大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使命,以党员担当守护着万家灯火。一面面党旗、一枚枚党徽,在“海西内陆新侨乡”抗击疫情第一线熠熠生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