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山地车摩托车, 这位骑友爱骑“双料”

2020-04-23 10:02:20  肖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jpg

蔡和苏骑边三轮摩托车留影。

2.jpg

蔡和苏同妻子一起参加山地车骑行活动。

今年47岁的蔡和苏是尤溪县洋中镇际口村人,在洋中镇上经营着一家服装店。平日里,他忙着看店、招揽顾客。他是一名骑行爱好者,自从2014年加入当地的骑行俱乐部后,便开始了骑行的快乐生活。

爱上骑行 用车轮丈量长路

1991年,18岁的蔡和苏接到村部发出的征兵宣传,选择报名参军,顺利成为武警部队的一名战士。3年军旅生活的磨练,他退伍后,仍坚持着晨跑的习惯,钟爱骑行运动。

1997年,蔡和苏认识了妻子蔡爱桃后,两人开始自主创业,在集镇上开起了服装店。靠着诚信经营,店铺一开便是10多年。

2014年10月,蔡和苏看到一群人穿着全套的运动装,骑着山地车,从店门口结伴而过,传来阵阵欢笑声。一打听,才知这是镇上的一家骑行俱乐部,组织成员一起骑着山地车,出去进行有氧运动。“我当时很羡慕他们,就同妻子商量也想加入。她很支持我去参加骑行活动。”蔡和苏说。

正式成为洋中骑士俱乐部成员后,蔡和苏立马去采购服装、护膝等运动装备,自然少不了一辆山地车。初生牛犊不怕虎,买车后的第二天,他就忍不住扛着山地车,去参加团体活动。

从洋中集镇出发,前往溪尾乡的三台祖殿,来回整整60公里。由于蔡和苏是初学者,经验不足,换挡不熟练,体能也跟不上,他总是落在队伍的最后头。为了照顾他,一名老队友全程陪在他的身边。“他一边教我骑行要领,一边给我鼓劲,说再转几个弯就是下坡了,要坚持住……事实上一直都是上坡。”蔡和苏回忆道。

回忆起这次骑行经历,蔡和苏忍不住还讲了一段糗事:“原本是定好路线的,但我以前去过三台祖殿,知道一条捷径,便自告奋勇带路,结果把路带偏了。”心怀愧疚的他,凭着记忆在前方披荆斩棘,带着大家艰难穿行,硬是探出一条路来。“当时,大家不仅没有埋怨我,反而夸我说当过兵的就是不一样,探路本领高,给大家一个全新的骑行体验。”

“团队基本每周都有活动。大家聚在一起,既锻炼了身体,又能欣赏尤溪的美景,我就想带着家人一起玩。”蔡和苏告诉记者,“那年12月,我又买了一辆山地车,让妻子也加入这支骑行队伍。”

2015年,蔡和苏参加了由俱乐部举行的“洋中—大田—德化”国庆3日游骑行活动。第二天骑行到德化县时,因路途遥远、山路崎岖,加上骑行姿势不规范且用力过度,他整个膝盖浮肿,痛到无法弯曲。

“一名老队友帮我拆护膝,抹正骨水,贴正骨膏。为了不影响整个团队的行程,他自愿留下照顾我。我俩就在后面慢慢骑,中途他又多次帮我按摩。”蔡和苏对队友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在队友的帮助下,最终坚持到了终点。这种队友之间互相协作的精神,很是让他感动。“原本只是想走得更远,看更多更美的风景。在这个过程中,我结识了许多优秀的朋友,体验到朋友真情。”

多元体验 用坚持浇灌梦想

2018年,蔡和苏同队友参加完国庆骑行活动,在返程途中路过尤溪城关镇时,正巧碰到尤溪巨石摩托车俱乐部开业。“当时,我们都被店里所展示的摩托车给吸引了。当场我就定下了一辆本田CB190,同时决定加入这个摩托车俱乐部。”蔡和苏说,“山地车有局限性,去不了更远的地方,多数只能进行县内的一日游活动。但摩托车不一样,能够走得更远。”

骑着这辆新车,蔡和苏同摩友一起,给俱乐部成员当迎亲队伍,在县城举行的各大活动当道路引导员,受邀参加邻县摩旅文化节……日子过得丰富多彩。

“风景在路上,控制住右手,不要让风追过你。”蔡和苏说,“刚加入摩托车俱乐部时,骑友们就经常跟我说这句话,要将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买了新车后,他时常趁着节假日,载着妻子女儿到洋中镇周边的景点游玩。2019年,他又买了一辆边三轮摩托车,“女儿渐渐长大了,这辆三轮的边斗,适合她坐,更安全些。”

今年3月,受疫情影响,宅家许久的蔡和苏决定带着妻儿到山野间散心。骑着边三轮摩托车,一路向着洋中镇坪坑村驶去,没曾想在路途中遇到了一只猴子。“刚开始,女儿很害怕,战胜了恐惧后,她开心地喂猴子吃面包,这是不一样的体验。”蔡和苏说。他将这一幕拍下发抖音后,吸引了许多人到当地打卡喂猴子。

谈及这些年的骑行生活,蔡和苏笑盈盈地用“早晨鸡叫,晚上狗吠”一语来概括。清晨鸡鸣之时便出发,夜间狗吠之时方到家。跟着骑行队伍,他走遍了尤溪的山山水水,更时常带着家人一起——在桂峰村露营,去枕头山看日出,到联合梯田赏丰收美景……

春踏青、夏露营、秋赏叶、冬玩雪,在蔡和苏一家人的眼里,尤溪的四季各有各的美。他说:“尤溪很美,生活很好,一切都安排得刚好,所以每天都要开心地过。”为此,他特意给自己的抖音、微信起名为“乐子哈哈”。

每个骑行者的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蔡和苏也不例外。自2014年买下第一辆山地车后,他便滋生了独自骑行去西藏的梦想。“包括后来买摩托车,其实都是为骑行西藏做准备。”蔡和苏说。由于女儿还在读小学,店里的生意也要照顾。时间、精力、经济这些方面的制约,使得妻子不赞同他独自骑行西藏的想法。

“再过几年,等孩子再大一点,存些钱,我再去准备骑行西藏的事。”蔡和苏乐呵呵地说,“这辈子总是要去一趟西藏的,那是给自己的一个承诺。”在他看来,有些事只会做一次,如果不去完成,也许就是一辈子的错过。勇敢一次,梦想的种子需要自己浇灌。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肖丹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