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温暖大叔,带你回家” 帮助50多个家庭寻回孩子

2020-05-02 20:53:08  肖晓敏 何卫东 陈顺 邱文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徐滨海和福建志愿者与找到的失散“宝贝”合影  陈顺 摄

东南网5月2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何卫东 陈顺 邱文飞)1963年出生的徐滨海是一名普通铁路职工,现任永安车务段三元区站值班主任。“宝贝回家”是中央电视台的一档公益节目,也是一个全国性的民间组织,徐滨海是福建“宝贝回家”志愿者负责人。

自2011年以来,他利用休班时间参与爱心志愿服务活动达五千余小时,帮助50多个家庭寻回孩子,他的壮举温暖了许多失散家庭。2019年徐滨海被评为“福建好人”,继2017年荣获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平凡之星”之后,近期他再次入选2020年度集团公司“平凡之星”。

徐滨海在三明动车站布置志愿者开展防拐宣传 陈顺 摄

一次偶然感动,一次一生决定

2011年1月4日凌晨,徐滨海发现站台上一名小孩在哭喊,便立即联系刚开出列车列车长。原来是妈妈睡着了,孩子贪玩自己下了车。第二天清晨,妈妈哭着赶来紧紧抱住孩子的场面,让徐滨海热泪盈眶,他回头就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队,帮助照顾回家路上的“小候鸟”。不久,徐滨海又在网站上看到“宝贝回家”民间寻亲网站创始人张宝艳的事迹,深受感动,便申请加入“宝贝回家”志愿者大家庭。

徐滨海在办公室填写班组台账 陈顺 摄

由于工作出色、任劳任怨,从2015年起徐滨海就被推选担任福建“宝贝回家”志愿者负责人,管理和协调福建8000多名“宝贝回家”志愿者行动,并配合“宝贝回家”全国几十万志愿者行动。之所以能脱颖而出成为“总调度”,因为他全身心投入,还招募了许多铁路职工加入志愿团队,发动福建片区志愿者参与车站春运志愿服务,配合寻找和送回走失的孩子,此举为春运带娃出行的旅客加上一把安全防护锁。

徐滨海组织班组青年开展志愿培训 陈顺 摄

十年艰辛爱心,十年温馨坚守

寻亲活动之难、繁琐,远超出徐滨海的心理预期。

由于受助对象大多是两三岁时与家人失散,他们对家人、对故乡的记忆经过一二十年岁月变迁,只剩下模糊片段。徐滨海在寻亲时挨过村民白眼、受过村干部质疑、坐过民警冷板凳,甚至被深山野狗追咬过。在志愿服务中,吃住费用都是他掏的,困了在汽车“旅馆”打盹、饿了在路边啃面包,这早已成了家常便饭。

最难的任务是做好接送寻亲人与家人团聚以及采血比对DNA。2018年12月,为帮助一名贵州妈妈找到失散27年的孩子,徐滨海刚下班就从三明自驾车300多公里到武夷山给寻亲人杨贵采血,并及时将血样寄送到江西比对,帮助他们一家人团圆。2019年2月,徐滨海自驾车到莆田给寻亲人何玉铬采血,来回历经7小时路程,通过血样寄送比对圆了他们团聚梦。

累、忙碌、辛苦和辛酸并不可怕,一次次无果而终才是最沮丧的。当初与徐滨海同一批加入“宝贝回家”的100多名志愿者,现只剩下寥寥几人还在坚守。徐滨海也曾想放弃,但受助对象失望甚至绝望的眼神和对亲情的渴望,成为他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的精神动力。2019年2月,徐滨海荣登“福建好人榜”。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