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建宁:“爱心鸡苗”送贫困户 增强脱贫致富信心

2020-05-18 16:20:55  肖晓敏 黄平柳 陈晓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黄平柳 陈晓星)5月18日,三明市建宁县里心镇大南村,贫困户吴海棠正在鸡舍里喂养小鸡。“现在的政策真是好,时时刻刻都想着我们老百姓。”吴海棠说,这些鸡鸭苗是税务干部免费送给她的,不仅种苗不要钱,防疫管理和销售也都不用愁。

连日来,建宁县税务局扶贫干部精心组织,以每户20只的标准,为里心镇大南村4户挂点贫困户送去鸡苗80只、饲料320公斤,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养殖业,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家住建宁县黄坊乡陈岭村的贫困户程金牛也收到了这份特殊的礼物。“以户为单位,每户贫困户可免费领取20只种苗。”黄坊乡扶贫办分管负责人杨金明说,发放的种苗会提前做好防疫措施,每户贫困户还能额外获得2.5公斤的饲料。

“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帮助。”程金牛说,家里一共3口人,除了他,就剩双目失明的年迈母亲,以及年幼的孙子,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他一人身上。

今年,除了管理竹山,程金牛还种了6亩中季制种。本来,程金牛还可以趁农闲去打打零工,增加点收入,但是家里一老一小都需要照顾,根本走不开。“现在好了,有了这些种苗,就能一边照顾家里,一边发展养殖业。”程金牛笑着说,鸡鸭苗养好了,也能为家里带来一笔收入。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建宁在全县范围内推进“鸡鸭肥”脱贫攻坚工程。该工程依托9个乡镇扶贫开发基金会、驻村帮扶单位,通过全覆盖入户走访,全面了解贫困户实际情况及发展需求,由挂钩帮扶责任人单位出资购买种苗,并免费送货上门。

为了确保种苗的成活率,各乡镇与养殖公司签订协议,要求送到农户手上的鸡鸭苗提前做好防疫措施,还要在养殖过程中提供技术指导。除此之外,县里还专门制定了消费扶贫机制,确保贫困户养殖的鸡鸭不愁销路。

截至目前,建宁县共为946户贫困户发放了18555只鸡鸭苗,总金额达377300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