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探索跨村联建 力求结伴发展

2020-07-14 15:32:15  朱兴昌 杨维焓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美丽半山迎客来。严士冬 摄

东南网三明7月14日讯(通讯员 朱兴昌 杨维焓)盛夏时节,站在半山村竹排码头,但见尤溪河波光粼粼,不时有白鹭飞翔,与络绎不绝的游客遥相呼应。不远处新建成大桥,将半山村与对岸的汶潭村紧紧相连。

“我们3个村通过盘活资源,整合区域特色产业,实现了村级发展抱团聚力、整体推进,在半山村的带动下,我们汶潭村2018年实现贫困村摘帽,2019年村财收入达到32万元。”谈起跨村联建带来的变化,三明市尤溪县梅仙镇通汶联村党总支副书记、汶潭村原村支书林祥关喜笑颜开。

林祥关介绍的“跨村联建”,是尤溪县以地域、亲缘、文化为联结点,整合村级组织发展资源,探索实践农村区域化同步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农村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步发展。

组织变强了

半山村与通演村划山而治,与汶潭村隔河相望,3个村子在1962年前曾是一个村,自然条件和资源相差无几,但近年来发展迥异。半山村是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而通演、汶潭相对薄弱,汶潭村还是省建档立卡贫困村。

如何打破农村发展滞后现状,更加适应现代农村需要?

2017年5月,按照原有村级行政区划、村民自治主体、财务管理体制、目标考核奖惩、村干部职数配置和经济待遇“五个不变”原则,梅仙镇创新区域组织设置,以先进典型半山村为主导,联合发展一般的通演村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村汶潭村组建通汶联村党总支,同时,还先后成立了各类联村群团组织和联村经济发展联合社。

党员带头环境整治。林金龙 摄

通汶联村党总支下辖半山村、汶潭村和通演村,土地面积22724亩,共有904户,3941人,其中党员165名。梅仙镇党委着眼于统筹各方力量,决定由威信高、能力强的半山村“旅长村支书”林上斗同志任党总支书记,选派梅仙镇党委副书记任党总支第一书记,原汶潭村、通演村支部书记任党总支副书记,并安排1名大学生村官和1名驻村干部到汶潭村任职,党总支班子分工明确、兵强马壮。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