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清流县嵩溪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兰爱珍的故事

2020-07-17 11:16: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问题,随时问兰总,她都会来指导。做好的豆腐皮不用担心销售,合作社会按等级收购。”他说,去年他家“脱贫摘帽”,今年上半年已经挣了5万元。

在合作社社员中,有70多位像李建生这样的贫困户。为帮助他们,部分合作社大户社员成立了豆腐皮加工互助基金,由合作社担保,每个贫困户给予12万元以内额度的免抵押、免担保、免利息滚动式的帮扶借款,用于建设加工厂房或添置设备,合作社累计发放互助资金310万多元,帮助78个农村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10多年来,合作社通过合作经营、抱团发展,豆腐皮年产销量从成立初期的170多吨增加到1300多吨,2019年销售额超过3500万元,平均每户成员仅豆腐皮单项纯收入就达9.2万元。

“这些年最有成就感的,是看到贫困社员‘脱贫摘帽’,看到我的社员们从土坯房搬进了新房,从生活没有着落到成为‘生产状元’……”兰爱珍说。

最近,兰爱珍不停往返于合作社和嵩溪镇豆腐皮产业集中生产孵化基地。基地坐落在青山村,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的4个厂房已经竣工验收,厂房共有8条生产线,已经开始试生产,合作社的核心区正逐步搬往这里。

“清流豆腐皮加工业正走向规模化、工厂化和产业化,合作社的日子也会越来越红火。”兰爱珍目光中透着一股坚毅。

链接>>>

清流全县豆腐皮生产新型经营主体5家,加工户遍布全县13个乡镇,形成了以嵩溪镇为核心,以林畲、温郊、余朋、田源、灵地等乡镇为主的豆腐皮加工产业带,建立了豆腐皮加工产业为主的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豆腐皮产业年产值超亿元,成为清流县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2019年,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成功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

兰爱珍先后被授予“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入选2019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