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创新探索 市民文明积分制度

2020-07-25 08:29:53  陈 睿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真没想到,参加志愿服务、无偿献血等活动还能享受贷款优惠。”7月23日,梅列区居民陈先生凭借市民文明积分,成功获得三明农商银行“文明贷”授信30万元,年利率仅4.35%。目前已有338人通过文明积分获得贷款,授信额度总计3292万元。

为拓展“满意在三明”品牌内涵,做强“文明三明”文章,市文明委印发《三明市市民文明积分管理工作方案》和《三明市市民文明积分奖励工作方案》,以“实践新文明 满意在三明”为主题,创新探索市民文明积分制,遵循德法并举、公平适度、先易后难、奖惩结合的原则,建立市民文明档案,实施文明积分褒奖激励。

市民文明积分由基础分值和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城市管理、个人诚信、无偿献血、“e三明”随手拍、荣誉称号、重要重大事项、其他文明积分等10个积分项目组成,按照市民文明积分制标准,通过细化、量化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对文明行为记正分,对不诚信行为、交通不文明行为、城市管理不文明行为等记负分。

通过前期各项目积分数据采集、汇总,目前市民可登录“e三明”查询自己的文明积分。5月,文明积分查询功能在“e三明”正式上线以来,已导入积分平台的市民累计达118.9万人。

下一阶段,市委文明办将建设独立的市民文明积分管理平台,协调部分公共服务资源参与积分激励,将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免费或优惠停车乘车、体育健身、旅游住宿、入学、体检等项目纳入积分兑换内容,实施积分排名奖励、积分兑换奖励和志愿者星级认定,让道德“增值”,使“好人有好报”在全社会形成共同价值取向。

(三明日报见习记者 陈 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