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九中:凸显特色办学,让每一个学生都走向成功

2020-07-28 11:45:01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校园风光图。三明市第九中学 供图

东南网7月28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三明市是苏区老区,经济基础薄弱,小小的山城,常住人口30万左右,城区初中毕业生人数不到3000人,城区就拥有福建省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三所,分别是三明一中、三明二中、三明九中。这离不开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关心教育。三明市市长余红胜提出“像抓经济一样抓教育工作”,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在三明形成了重教兴学的良好氛围。

美术生户外写生。三明市第九中学 供图

以美立校,美术教育特色凸显

2020年,三明九中艺考生取得福建省美术专业高考第一名,该校已经连续两届考生取得福建艺考美术专业第一名。

一个山区城市,为什么在艺考方面有如此优秀的成绩?

“我们三明经济基础比较弱,社会还有家庭对于艺术的认识不全面,接受程度也较小。”三明九中党总支书记魏润俊说道,学校将美育素材融入教学中,在全校学生中普及美术教育,其中,针对大部分美术零基础的学生,从点线面最基础开始教起,立足校本培养,所有学生零收费。每年高一新生到校后,学校都会开展生涯教育和美术知识的普及教育,到高考时,大约有300人会报考美术专业,约占学生总数的45%,其中的95%以上能够考入本科院校。

“厚积薄发”,从2002年开始,三明九中提出了“向着美的方向成长,以美成就师生、以美发展学校”的教育价值取向,让美为学校办学引航。以美定办学之格,以美成育人之品,美育之花结出了丰硕之果。

近年来, 三明九中秉承“让每一个学生走向成功”的办学理念,坚持“严管理、重创新、求实效、出特色”的办学思路,在文化建设、师资提升、课堂增效、特色发展、多元办学等方面不懈努力,坚定不移地走优质高效和特色发展之路,成为了福建省优质特色高中。

国外学校来九中招生。三明市第九中学 供图

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三明九中实现了从学校特色到特色学校的飞跃,美术教育特色校创建取得明显成效,每年约300名学生录取到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美术类本科专业学习。连续十年,美术类学生专业、文化本科双上线人数以绝对优势列全省高中校第一。

以美育人,让每一个学生都走向成功

三明九中倡导多元个性发展,如何去实施?三明九中又探索出了怎么样的路径?

构建多元的评价体系,打破传统高考中的“唯分数论”和“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是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走向成功。“教育应该以学生为主,每个学生都是一颗种子,老师要去发现每个学生的特点,学校提供优质的土壤。”魏书记说道。

“考入三明九中的学生,在初中阶段学习基础薄弱。曾经在学业上的挫败感与失落感,常常困扰着这些孩子,绝大多数孩子认为自己是不成功的,往往表现的不自信。”

学校积极推进激励教育模式,通过“信心激励”,宽容理解,赏识鼓励,激励暗示,发现每个同学的闪光点,从而发扬光大。学校、年段每月开展1-2项的主题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成功,提升信心。

音乐生参加艺术节活动。三明市第九中学 供图

“多样教学,多一把尺子,就多了一群优秀的学生。”魏书记说。

教改中,学校推行小组合作学习,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基础课程方面,学校推行“学案导学”,强调根据学情设计课堂,鼓励老师自编学案;实行走班上课,分层布置作业;借助智学网、错题本等为学生建立个性化的错题库,巩固教学效果;在规范实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开设培优辅基课,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

重视因材施教,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成才。综合课程方面,学校加强学生核心素养教育,推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艺术课程、劳动课程、阅读课程、体育必修课等,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选修课程方面,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开设了以艺术专业课、陶艺、国画、摄影、书法、意大利语、西班牙语等为主的选修课程“超市”,由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或爱好自选课程,让每一个学生有一项特长,实现个性发展。

参赛团队获得“国际青少年创新设计大赛(IC)”决赛银奖。三明市第九中学供图

在具体策略和方法上组建了美术班、音乐班、阳光班、北外合作班等多种类型的班级,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一条通往成功的个性化道路。

“多角度发现学生,学校多一门课程,多一个平台,多一项活动,有可能就多培养一批人才,坚持走特色办学之路,发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培育时代所需人才,这个是我们三明九中不懈的追求。“魏书记如是说。

三明九中特色办学是三明教育改革的一个缩影,三明九中十几年初心不改,坚持艺术特色教学,杰出硕果,跨越式发展有效地促进了三明教育生态的良好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