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徐碧“城中村”签约首日见闻

2020-08-06 08:59:13  黄舒祥 吴艺缤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梅列记者站 黄舒祥 吴艺缤

8月5日8时30分,随着徐碧村村民姜新金在征迁协议上按上鲜红的手印,梅列区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第一份协议正式出炉。

由于前期动员宣传到位、政策解释清晰、安置补偿条件合理,前来签约村民络绎不绝,一直持续到深夜。梅列区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签约取得首日开门红,截至5日19时,已预签约200户,完成任务数的54.3%,正式签约135户。对徐碧“城中村”改造,村民们都有着相同的期待,大家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改造项目的支持、对新家园的期盼。

市区联动 强力推进项目

徐碧“城中村”改造是民生工程、经济工程,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改造伊始,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就将改造项目突出公益定位,着眼于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和市区文明形象,将徐碧旧改工程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项目。

为了制定科学合理的征迁实施方案,在项目启动前,市、区两级主要领导就多次深入徐碧村调研,并组织相关部门对实施方案进行论证,同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及时将征收方案公示,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充分考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制定出一套可操作性强的征迁方案,将“统一政策、统一标准”贯穿在丈量、评估、签约的各个环节,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早签的好处,晚签的被动,不签的损失”。

在改造项目指挥部,到场的群众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排队签约。刚完成签约的许及治表示,看完整个安置房的改造规划后,大家都能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愿意全力支持征迁。

“什么都明明白白地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我对房屋征迁的相关政策有了比较充分的了解,这也打消了我的顾虑,所以我今天一大早就来签约。”姜新金说。

党建引领 助力征迁提速

梅列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征迁,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党员干部越是迎难而上。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围绕产权复核、补偿测算等关键节点,及时协调解决疑难问题,高效推进征迁工作。征迁干部把思想工作做在前、做上门、做到家、做到位,真情地服务、耐心地倾听,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征迁工作的组织领导,梅列区在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一线成立了临时党总支,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征迁项目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征迁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4个工作小组,每天各工作组开通报会、碰头会梳理工作进展。党小组之间开展竞赛,互比互看,氛围积极热烈,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项目一线比速度、比激情、拼耐力、拼合力,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确保征迁工作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暖心服务 赢得群众点赞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徐碧村违章搭建面积多、有效面积少,房屋的测量成了一道难题。为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征迁工作人员一遍遍细致地丈量好面积。“几乎每一户都要经过十几遍的测量,最终才能完成房屋丈量面积工作。”

在征迁一线,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征迁工作人员的工作做得很细致。只要征迁户有疑惑,一个电话过去工作人员就立马到家里帮助征迁户解答问题。”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指挥部负责同志说。

“你们辛苦了,对你们的工作表示感谢!”8月4日,完成签约的张水娣向征迁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张水娣是徐碧村村民,因91岁高龄,行动不便。征迁工作人员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对接、上门服务,不厌其烦地向她解释征迁政策,帮她代办代跑,上门完成签约手续办理。

对于前来签约的群众,工作人员都很有耐心,一一回答群众的疑惑;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主动上门签约;对家庭析产困难的提供法律援助;对有心理压力和情绪困扰的安排心理咨询师疏导……一线征迁工作人员不舍昼夜、忘我工作,以真心赢得群众的理解,用苦干实干“填写”征迁答卷,快速高效推进征迁工作顺利开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