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三明泰宁:乡村教育,绽放孩子最美的光芒

2020-09-04 10:41:52  薛希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书香墨香激发孩子的自信

在下渠学校,有一条吸引眼球的校园星光大道。“博学之星”“雅行之星”,张贴的一张张照片,便是一个个生动故事,展示了下渠学校学子的拼搏进取、谦和礼让的良好风貌,散发着浓浓的书香气息和学生的成长荣耀。

下渠学校是泰宁5所乡村中学之一,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中学的镇中心学校,有老师75名,学生650余名。2015年,叶雪娥成为下渠学校校长后,用爱办教育,用专业智慧办教育,这些日渐形成的办校思考开始融入叶雪娥的办学实践中,她的办学思路在这里得以施展。

叶雪娥花了大量时间翻阅学校历年留存的档案资料,与老师们促膝交谈,实地走访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现状,基于“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的思考,乡村学校办学思路逐渐清晰:“特色项目—学校特色—特色学校。”

阅读、书法是文化的传承,但许多老师和家长仅仅是把它当作一种技能的习得,忽略了它的丰厚素养和精神传承。在学校办学思路转型初期,叶雪娥看上了阅读书法的“文化功能”。

阅读书法项目从此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率先树起下渠学校特色办学的旗帜。围绕“举阅读、书法文化旗,走特色学校发展路”,抓住“认认真真读书,规规矩矩写字,堂堂正正做人”这一教育本质,浓墨重彩打造阅读(书香)、书法(墨香)“两香”文化,荡涤了校园的沉闷之气,激发了乡村孩子的灵气和文化自信。

詹同学是下渠学校初一年级的学生,下渠村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留守在家由爷爷奶奶带。由于溺爱,养成了不良习性,上课捣蛋逃学,是班上的“刺头”。叶雪娥得知后,专程上他家家访,在教育的同时鼓励他参加学校诵读兴趣小组,激发他好学兴趣。选他为体育培养苗子,参加县里体育比赛。詹同学转变了,学习也进步了,中考还上了泰宁一中。“本来我们对儿子很失望,是学校的教育,让孩子有了信心和追求。”激动的父母对叶雪娥和学校充满感激。现在正在读高二的詹同学,学习成绩在班上位列前20名。

“乡村孩子有野性,特别是一些留守学生很难教,坏了风气,拖了学校的后腿。自从校园开展‘两香’文化,很接地气,改变了学校面貌,也改变了学生学习态度、习惯和文明礼仪。”在下渠学校任教20年的老师杨铭说,“两香”文化调动了老师的积极性,融洽了关系。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