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摸清中药资源家底 发展康养产业

2020-09-11 09:29:01  黄雪梅 沙观球 翁建宇 邹福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紫灵芝

推广特色中草药,发展森林康养业

作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三明于去年率先提出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森林覆盖率高达81.17%的将乐县,积极行动起来,把发展森林康养产业与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结合起来,以“森林+”为主线,以医养结合为重点,大力发展中医药养生、健康养老等产业,努力实现林深水美人长寿。

目前,将乐规划建设龙栖山、鹭鸣湾、玉华洞和常上湖四大康养板块,将森林康养功能与休闲观光、健康疗养、体育运动、科普宣教深度结合,建设养生福地。

“范老师团队此次普查工作,提供了中药资源存量情况,让我们心中有数,有助于更好地发展中草药种植业,更快地推动康养产业发展。”将乐县副县长沙陈龙说,将乐将积极推动药用植物利用由野外资源为主向人工栽培为主转变,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大力扶持发展资源紧缺的中药材种植。

草木有本心,生态出良药。近年来,将乐县意识到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药材资源的重要性,对光明镇、高唐镇、余坊乡、万全乡等乡镇实行“封山”,禁止乱采乱挖,大力推广种植人工栽培的药用植物。

与此同时,利用省级专项补助资金,建立林下种植示范基地13个,种植道地名贵药材七叶一枝花、多花黄精1851亩。福建金森集团有限公司与福建盘古中药材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林下种植多花黄精、草珊瑚等特色中草药。

康养产业和中药材种植业联动发展,给乡村振兴提供了契机。位于九仙山脚下的高唐镇邓坊村,正在谋划创建“邓坊药王谷”。村支部书记肖天应近日把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熊水荣和范世明老师请到村里,看看如何发展中药生态农业。

在分析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后,范世明和熊水荣认为,“邓坊药王谷”根据海拔高度和水土条件,可分为林下种植和山垄田种植,因地制宜种植多花黄精、三叶青、黄花倒水莲(黄花远志)、金线莲、虎尾轮以及半枫荷、青钱柳、银杏、鹅掌楸枫香、山乌桕等药用植物,以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枸杞如小灯笼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