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村里有个好大哥”————记三明市大田县阳春村支书林乐坚

2020-09-18 16:04:50  刘惠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9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文/图)在三明市大田县阳春村,一聊起村党支部书记林乐坚,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村民老林告诉东南网记者:“大哥一回来,村里处处都是变化,尤其是我们家的小孩不用去镇上上学,方便了不少。”老林口中的大哥,是整村村民对林乐坚的“爱称”。他说,虽然村里男女老少都这样叫他,但他仍然像个“小学生”一样,向村民们讨要“农村经验”。

3ac35d4fbac5e22d023a95e1c96bb84.jpg

阳春村村部办公楼。

2019年9月,林乐坚从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总队长岗位退休后,在大田县委的邀请下,回到了家乡阳春村任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后,林乐坚首先把目标对准了村容村貌,决心先让村民过上舒心的日子。坂尾位于阳春村水尾处,原本河道狭窄、河滩脏乱、鱼塘侵占河道,上任不足两个月,林乐坚就开始实施环境整治,下重资金拆除废弃电站,清理河道淤泥、堆积四十余年的陈年垃圾,新建景观桥……

现在的水尾处,已经是村民们散步的好去处了。而且村里还成立了一支卫生队,不但使村里干净卫生,还帮助村民们增加了经济收入。

db73e4c9c7c49968bf3747fd2d32e7b.jpg

环境整治后,河面倒映出桥亭影子。

环境美了,看着村子多处违章搭建,林乐坚又犯了愁。

整治违章搭建难度大,怎么办?“工作要想做通,必须懂得村民在顾虑什么,工作方法也很关键!”林乐坚告诉记者,在整治中,他和村两委班子经历了农民的各种“刁难”,用石头砸、抡起斧头来赶……

在村口,有一座年久的老木头房子,影响了道路的通行。林乐坚和屋主林乐先夫妇谈,但这对夫妻不同意村里的决定。一晚上,林乐坚为这事转辗反侧。次日大清早又跑到这户人家,献上了“金点子”,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原来,林乐先夫妇在村里种点农作物,作为主要经济来源,这木屋用于存放稻草,冬季时用于覆盖农作物。林乐坚和村两委班子商量,“如果把林乐先夫妇的收入问题解决,那这座木屋就不必存在了。”他再从村部实际出发,商量决定从村民中选出12名人员,成立一支负责村容村貌的队伍,主要负责河道和路面的整洁,林乐先夫妻俩纳入队伍管理,夫妻俩每月收入达千元,一举两得,大家都赞叹不已。

1fef875c63e6ef0a136a5359e0d8e73.jpg

小朋友在运动广场上玩耍。

此外,林乐坚还带着村班子忙着改善基础设施和房屋立面改造。村集体出钱,为村民改造水系,为村民建设运动广场、硬化路面,为120栋裸房进行外墙贴砖、侧面拉毛补助。林乐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就裸房外墙装修而言,村集体给村民补助45元/平米,整套装修下来,村民只需掏一万五千元即可。

一年间,阳春村的河道干净了,障碍物清除了,房屋也变美观了,就连垃圾堆也变成了公园休闲好去处。林乐坚退休回到家乡,为村子作了贡献,阳春村甩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完成了一个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