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尤溪:举行纪念朱熹诞辰890周年祭祀大典

2020-10-31 15:56:19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活动现场航拍 尤溪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10月31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今日(10月31日)上午,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纪念朱子诞辰890周年系列活动在尤溪县举办。来自海内外的500多名嘉宾、学者、朱子后裔参加了活动,共同礼敬先贤。

各个祭拜团 东南网记者 肖晓敏 摄

上午9时,尤溪朱子文化园里气氛庄重,三声钟鼓声后,纪念朱子诞辰890周年祭祀大典正式开始。祭祀大典分降神、初献、亚献、终献、饮福、赐胙、礼成7个部分构成。近年来,尤溪县结合历史资料研究,挖掘整理、完善了“朱子祭祀大典”,重现了古制敬拜朱子的场景。整场活动用音乐传承之美,以进香、祭酒、奠币、颂祝文等简约而富有文化内涵的礼仪,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体现了尤溪作为朱熹出生地在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努力和成果。

纪念朱子诞辰890周年祭祀大典 东南网记者 肖晓敏 摄

祭祀大典后还举行了《朱熹文集编年评注》《朱熹的尤溪》专著首发仪式。此次系列活动时间从10月31日持续至11月2日,其间还将举办第四届中华孝道文化暨健康养老高峰论坛、两岸社区交流活动、“朱子礼乐·儒风雅韵”大型情景剧、南溪书院学术奖颁奖大会、纪录片《大儒朱熹》研讨会、两会四地朱子文化联席会、朱子文化艺术成果展演、文创作品展、摄影展、书画展、朱子知识竞赛等子活动。

祭祀大典现场 东南网记者 肖晓敏 摄

据悉,海峡论坛已经走过12个年头,成为促进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交流盛会之一,也是迄今为止两岸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民间色彩最浓的两岸交流嘉年华。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学习和弘扬朱子文化,加强尤台在文化、旅游、社区、经贸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同根、闽台一家”共识。

现场恭诵《朱子家训》 东南网记者 肖晓敏 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