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消防 > 正文

青春熔铸火焰蓝 敬业奉献绽芳华

2020-11-04 17:33:23  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好人榜”获得者叶友宾守护红土地上绿水青山纪实

今年10月,中央文明办公布了“中国好人榜”8—9月榜单,三明市明溪县雪峰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叶友宾,成功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的榜单。

这份荣耀,再一次诠释了他作为一名消防指战员的热血荣光。

今年31岁的叶友宾,入伍13年、入党10年,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优秀警官”、“优秀党务工作者”“新时代新三明百名担当作为青年先进”等诸多项荣誉。

13年的锤炼,在一线救援中,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以“忠华精神”激励自己,赴汤蹈火、救难解危;在改制转隶的关键时期,他坚持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改制不改“志”,用实际行动演绎着消防指战员的火红热烈。

他的硬核青春,如何绽放着别样芳华?

2007年12月,17岁的叶友宾,如愿穿上了那身橄榄绿,实现了儿时投身军旅的梦想。投身“红门”,他感到十分自豪,但也深知:真正的士兵,不在于这身衣服,而在于一身的肝胆!

刚参加工作不久,叶友宾就参加了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的救援工作。当时,刚年满18周岁的叶友宾,虽然不知道地震意味着什么,但他知道,灾区人民需要他!

到了灾区,他全力投入到抗震救援中,频繁往返奔波于青川、安县等各个重灾区,途中遭遇了9次山体滑坡及泥石流和6次余震,危险随时降临,但他不畏艰险,抢救生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这次经历,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此后,他更加刻苦训练,让自己成长为“多面手”,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2018年,随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推进实施,消防部队改制转隶全面开启。

“实干的人不会吃亏,能干的人必有舞台!”在改制转隶的关键时期,指战员空前关注,动力与压力并存,期盼与忧虑交织,作为政治指导员,叶友宾鼓励大家扎实学好业务,坚信新的体制机制必将给懂业务、有能力的人提供更大的舞台和进步空间。

在改革的浪潮下,叶友宾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了。他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迅速在中队掀起改革教育热潮,引导指战员正确认识改革、理解改革、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以身作则的他,给战友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铿锵红门路,风雨踏歌行。作为“抢险救援勇士”郑忠华烈士生前所在队伍的一员,叶友宾始终牢记“临危不惧、舍己救人、一心为民、不怕牺牲”的忠华精神,践行着入伍时许下的诺言:“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亲人,努力为驻地百姓服务!”

2019年5月,明溪遇上58年一遇的特大暴雨。短短几个小时,辖区内山体滑坡、农作物被毁、断水停电等灾情不断发生,时刻危及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险情就是命令。得知盖洋镇常坪村发生山体滑坡,一座房屋倒塌,叶友宾立即带领14名指战员冲锋在前。暴雨持续不断,通往常坪村沿路发生多处道路塌方,他和战友们锯断、搬开一棵棵横倒在道路上的树木,艰难前行,为后续救援队伍打开通道。情况已十分危急,然而在行至距离常坪村约15公里处时,一处严重的山体滑坡却挡住了去路。于是,叶友宾迅速组建突击队,冒着倾盆大雨,扛着轻型救援机械,沿着小河边田埂绕行,3个多小时后,突击队终于赶到现场。营救被困人员、清理废墟,转移群众财产……来不及喘口气,他和战友们立即投入救援。一天下来,战友们疲惫不堪,个个满身泥水。等回到队里,已是凌晨1点。

在救援第一线,哪里最紧急,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叶友宾的身影:2015年,漳州古雷PX项目爆炸着火,他主动请缨,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2018年,明溪城北水厂二氧化氯泄露,他快速反应,临危不惧,化解危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担当尽责,奋战一线,带领指战员深入隔离点洗消……

在水与火中历练中,他已从一个青涩懵懂的少年,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抢险尖兵、拥护改革的模范兵和业务过硬的排头兵,累计参加灭火救援累计达4000余次,抢救遇险、被困群众500余人。

“唯有不忘初心,方可牢记使命。唯有践行使命,方是坚守初心。”这是叶友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致训词的感慨。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在中央苏区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