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沙县: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网格+”让社会治理活起来

2020-11-22 10:14:30  刘惠萍 肖首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11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肖首洲)

“小胡,门外那摊垃圾是你堆放的吗?要及时清理哦,不然会影响居民出入,还有安全隐患。”

“小黄姐,不好意思,我马上清理。”

9770bb6797aa90527b320f741bb749e.jpg

住户胡女士清理门口的垃圾。肖首洲 摄

11月19日,这段愉快的劝导“小插曲”,出现在三明沙县凤岗街道府前社区金鼎城二区。小黄姐叫黄木英,金鼎城小区的老住户,二区微网格网格长。垃圾清理完毕后,黄木英点开手机,把现场照片及情况说明,通过“虬城微网格”平台反馈给诉求人。

原来,18日傍晚,金鼎城二区住户朱大姐通过‘虬城微网格’平台反映,有人在电梯口堆放垃圾杂物,影响了出行。“第二天一大早,事情就结局了,效率真高!”朱大姐说,以前碰到这种问题只能跟物业或社区反映,既麻烦,又影响邻里关系。

8e1ff2d2a02dc32a16ce16d3dda4025.jpg

网格员可通过手机查看居民上传平台的诉求。肖首洲 摄

上月底,沙县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推出“近邻e家”“党建+微网格”综合服务平台,设置了城市党建、城市治理、城市服务三大板块,全心全意为民解忧。“虬城微网格”属于城市治理板块,居民可对诉求件实时跟踪并对反馈结果做出评价。诉求件仅网格长可见,既保护了隐私,也避免邻里之间的尴尬。  

9f967fe47fe4f71e57e11c50a5da41a.jpg

府前社区作为沙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试行点。肖首洲 摄

目前,沙县正以府前社区为试点,依托楼栋或区域按照就近原则,设立了8个大网格,62个微网格。同时,挑选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的楼栋党员担任网格长,通过及时解决身边事,无法解决的事逐级提交上级网格长办理的方式,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我们在每个楼栋下粘贴了二维码信息,住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加入微网格,微网格长会在群内呼吁大家关注‘虬城微网格’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治理模式,有利于把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减轻社区的工作压力。据了解,自10月上线以来,平台已解决群众诉求30余件,满意率达10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