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双重身份”的别样幸福

2020-11-27 17:41:29  吴振湖 肖丹 肖登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梅峰社区服务站。肖丹 摄

东南网11月27日讯(通讯员 吴振湖 肖丹  肖登超)走进三明尤溪县洋中镇梅峰社区,笔直的进村道路干净整洁,路边的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宽敞的广场上,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嬉戏着。社区里,幼儿园、卫生所、居民书屋、商超等一应俱全,配套完善、生活舒适。

梅峰社区是洋中镇区向东拓展的重要区域,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共有48幢楼,入驻1700多户7400多人。他们来自5个乡镇16个村,虽然生活在同一个社区,但是又隶属不同乡镇、不同村庄,有着“双重身份”。

洋中镇坪坑村地处高山区,村支书王樟勇原先在老家种地,管理几亩毛竹和茶叶,收入微薄。2012年,他带头搬到社区,夫妻俩一起到镇里的企业上班,老家的毛竹、茶叶照样管着,一年有10万多元收入。“我们村900多名村民,已有70%都到这里买房就业。我们还在镇上盖了3层共500多平方米的村部办公楼,除了办公,还用于出租。入驻梅峰社区后,村财增收、村民致富。”王樟勇高兴地说。

梅峰社区内的幼儿园。吴振湖 摄

与坑坪村一样,偏远的官洋村绝大多数村民也住进了梅峰社区。为了方便孩子就学,2008年,村民张辉在洋中镇区租房,一家3口挤在一间小屋子里。2012年,赶上了洋中镇鼓励村民到社区买房的优惠政策,他花了不到13万元,买了一套3居室。

“到了社区,我在电站上班。每个月轮班15天,别的时间还可以打点零工,加上老婆通过电脑远程办公领的工资,我们家一个月有七八千元的收入。老家的田地流转出去,还可以收入几千元。”搬进梅峰社区后不久,张辉夫妻俩又生了一个孩子。“如今,父母都60多岁了,跟着我们一起生活,白天帮我们接送女儿,傍晚到河边步道散步、参加活动,每年老年节和春节,他们还可以拿到村里的慰问金。”

梅峰社区一角。肖丹 摄

梅峰社区是新型的农村社区,洋中镇党委立足“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展跨村联建,一方面让各村保留建制,加强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建设,让社区居民仍然保留在老家的生产生活,另一方面成立社区党支部和社区委员会,进行统一管理。

2018年,陈乐美开始担任梅峰社区党支部书记。“我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16个村支书任支部委员;社区工作人员常驻,每个村每年派人驻社区工作一个月,社区和村相互支持、相互配合。”陈乐美说,今年来,梅峰社区着重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承办各类公益活动,协助老人协会、徒步协会举办文体活动等,提高社区服务质量,提升居民幸福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