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文旅扶贫看三明 | 泰宁县崇际村:融合资源 生态“变现”

2020-12-15 14:54:55  蔡晓卿 陈启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写生团队在崇际村写生。陈启芳 摄

政府助力:打造“一条龙”写生服务

住宿解决了,学生的吃饭问题怎么办?业余时光怎样打发?乡党委、政府前来“助力”。

今年来,乡村两级投入450万元,完善写生基础配套设施,一方面建设写生服务综合体、书吧、咖啡吧、水边长廊等休闲场所,一方面建成龙鳞坝、江心岛、秋千架、摇摆桥等娱乐景观区,打造餐饮、住宿、休闲游玩“一条龙”写生服务。

其中,写生服务综合体功能多样,它可以是举办晚会、沙龙派对等各类活动的场所,也可以“变身”成同时容纳500人就餐的大食堂,整体提高了崇际村的接待能力。

吃、住、娱问题全部解决,写生团队在此驻扎,一人一天的三餐伙食费加住宿费只需要80元。完善的设施为写生基地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目前,崇际村写生基地已与全国近40所高校对接,去年,合作社接待写生团队3.2万余人次、散客七八千人。

崇际村成为泰宁乡村旅游新晋“网红村”。陈启芳 摄

“蝴蝶效应”:家门口就业,乡村旅游火爆

下午4点,在写生基地食堂里,村民许美英、林梅、许恰梅等在为即将归来的师生们准备晚餐。她们都是留守妇人,平时没有其他收入。基地为村民们提供了厨师、保洁员等近10个岗位,今年来她们在食堂当厨师,每天有120元的工资收入。

乡里为主动融入全域化写生而建设的龙鳞坝、水边长廊等娱乐设施,一经推出就让崇际“火”了,成为泰宁乡村旅游新晋“网红村”。每到晴好天气,周边市民与游客总爱带着家人到这里,与水嬉戏亲近自然。

源源不断的写生团队与游客为山村带来勃勃生机。村里的蔬菜不用运到城里卖了、笋干莲子等土特产畅销了、小卖部生意越来越好了、游浆豆腐馆常常爆满……产业兴旺带给崇际村的不仅是物质收益,还提升了乡村文明和农民素质。“乡亲们的思想观念转变了,素质提升了,每家每户把自己房前屋后拾掇得干干净净,村容村貌越来越美。”村主任李加良笑着说。

肖耀忠对民宿合作社发展也充满信心。他准备继续加大投入,再改造提升六七栋民宿,达到500个床位规模,“让崇际更多村民享到绿水青山的福。”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