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汶潭水利枢纽工程有新进展!

2021-01-21 17:39:07  蔡晓卿 严良钤 黄功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汶潭水利枢纽工程。黄功兴 摄

东南网1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通讯员 严良钤 黄功兴)汶潭水利枢纽工程是省“十三五”开工的重大水利建设项目,也是继兴头水库之后,省水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尤溪县合作的又一重大水利项目。经过3年多的紧张施工,汶潭水利枢纽工程在完成大坝下闸蓄水验收后,目前进入了设备机组安装调试阶段。

设备机组安装调试阶段。黄功兴 摄

在汶潭水利枢纽工程的机组安装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安装两台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装机容量32兆瓦,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到一亿千瓦时。

汶潭水利枢纽工程的机组安装现场。黄功兴 摄

汶潭水利枢纽工程现场安装负责人李俊介绍说,目前一号机安装主轴在装配,转轮已经装配完了,预计今年四月份一号机组可以投产发电,二号机组也在逐步进行中。

汶潭水利枢纽工程。黄功兴 摄

汶潭水利枢纽工程总库容1490万立方米,水电装机容量为3.2万千瓦,是尤溪干流梯级开发的第五级,具有灌溉、供水、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结合水能资源开发等综合利用的多功能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1亿千瓦时。眼下,项目指挥部按序时进度在做好工程质量的同时,抢抓工程施工。

汶潭水利枢纽工程。黄功兴 摄

汶潭水利枢纽工程工程科副科长林伟说,目前,土建主体工程已完成投资1.1亿元,正组织实施零星工程和扫尾工作,金属结构工程已全部完工,并完成工程验收工作。此外,他们正全力推进下闸蓄水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完成与下闸蓄水有关的工程验收工作,各项报批工作正在进行中。

汶潭水利枢纽工程。黄功兴 摄

“十三五”以来,尤溪县结合全省“十大治水行动”,编制了《尤溪县水利精准扶贫实施方案》,重点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农田节水灌溉、水源工程、防汛减灾、水生态保护、水利景观旅游等“六大工程”建设,涉及项目30个,工程总投资达36.6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