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用28载光阴书写了一部“老兵传奇”

2021-04-29 10:01:24  章龙 詹裕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9日讯(通讯员 章龙 詹裕明 文/图)参加灭火救援8000余次,救助困难群众1000余人,抢救财产损失约1亿元……

10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评公安部消防局“优秀士官人才奖”“改革先进个人”;获评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福建好人榜”;分别获评福建省公安厅、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优秀共产党员”……

从16岁到43岁,他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挚爱的消防事业,脚踏实地用28载光阴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老兵传奇”。

他就是刘灿华,现任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白沙路特勤站一级消防长。

刘灿华参与自然灾害演练

赴汤蹈火 竭诚为民

1994年,年仅16岁的刘灿华离开湖南老家,远赴千里之外的三明市参军入伍。临行前,父母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军营是个大熔炉、大学校,更是锻炼培养人的地方,只有练好本领,才能报效国家,我们才会为你感到高兴。”

20多年来,刘灿华始终牢记父母的嘱咐,在一次次抢险救援过程中冲在最前沿,不断淬炼自我,“只要警铃一响,就要以最快的速度奔赴现场,那里还有群众在等着我们。”

2015年4月增援漳州古雷PX爆炸事故处置,在刘灿华的记忆中最为深刻。“当时,我和战友们负责供水工作。我的脚被消防靴磨出伤口,在污水的浸泡下钻心地疼。”刘灿华硬是咬紧牙关,和战友们连续奋战了几十个小时。4月7日晚,608号罐出现流淌火,刘灿华驾驶的消防车距流淌火不足15米。可此时,消防车泵还在吸水,他沉着冷静地迅速卸下吸水管,驾驶消防车冲出火场,为灭火救援保存了有生力量。

2020年3月7日,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发生坍塌事故,刘灿华奉命前往支援。在70多个小时中的紧张救援中,刘灿华几乎全程参与,三天时间休息不到8个小时,先后参与救出了4名被困群众。这一事迹也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一心向党 不忘初心

从入伍的那一刻起,刘灿华的心中就怀揣着一个梦想:加入中国共产党。

白天,他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手磨破了、腿受伤了,他不以为意,依旧高标准完成每一个训练动作;夜晚,战友们都在休息时,他却悄悄打开台灯,自学业务理论知识。灾难面前,他总是冲在最前,把生的希望送给他人,将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天道酬勤。刘灿华的辛勤付出换来了累累硕果,并迅速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消防员。在各个级别的比武竞赛中,他多次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大大小小的火灾面前,他都出色地完成了救援任务。这一切,党组织都看在了眼里。

“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回忆起入党时的场景,刘灿华依旧心潮澎湃。“面向党旗宣誓的那一刻,我忍不住眼含泪花,连声音都带着微微颤抖。”

梦想已然实现,可刘灿华却没有丝毫放松,反而时时处处向周围的优秀党员看齐,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党员不是一个简单的称呼,它承载着更大的责任与担当。它意味着我有责任到最危险、最前线的地方,喊出那句‘我是党员,我先上’!”

刘灿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1年9月,梅列高速公路大桥出现塌陷,刘灿华冒着二次坍塌的危险,屡次下到近3米深坑将受困者背出来;2006年6月,将乐县2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刘灿华带领16名战士,为受困群众架起生命之桥……

一次次,刘灿华挽救群众于水火之中,却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刘灿华参与地震拉动演练

倾注心血 无悔青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错综复杂的救援环境,消防员必须有最趁手的‘武器’,最合理的施救策略,才能更加高效、快速地完成救援任务。”20多年来,刘灿华在这方面倾注了心血,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专家”。

针对火灾现场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和不利因素,刘灿华通过不断学习、钻研,制定了多套应急方案,并先后编写了16种实用战术操法。“只有让训练项目尽可能贴近实际,才能在各种各样的环境中应对自如。”刘灿华如是说。

不仅如此,刘灿华还打起了装备的“主意”。平时一有空,他就琢磨如何利用、改进现有装备,达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

“装备上的事,问刘哥准没错。”队友们对刘灿华的看法出奇的一致。水带“限脱圈”、吸水管“限深衣”、消防车与手抬机动消防泵耦合供水“转换接口”……21项“小发明”在刘灿华手中诞生,3个研究项目获国家专利,不少“小发明”还在全市推广使用。

刘灿华曾经担任过特种车驾驶员,可就是这特种车,他也没“放过”。“全国消防队伍举高车驾驶员中,只有两个人掌握了徐工集团登高平台消防车的整车电路和液压知识,刘灿华算一个。”徐工集团高工楚学成这样评价刘灿华。

回首过往,刘灿华颇有些感慨。“在人民群众需要我的时候,我自当奋不顾身,火速前往。可当家人需要我的时候,我却不能在他们身边,扮演好儿子、丈夫、父亲的角色。”由于老家远在湖南益阳,刘灿华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少之又少,甚至连续20多年没能回家过春节,他的心里始终怀着深深的愧疚。

铁汉亦有柔情时。为了保一方平安,刘灿华只好舍小家、顾大家,把对家人的思念深深地埋在心底。“是党和人民培育了我,我愿为消防事业奋斗终身。”简单的话语,却印证了刘灿华那颗火热的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