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扎实开展“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

2021-08-26 08:56:19  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项目建设热潮此起彼伏,处处呈现出一派赶工期、抓进度的繁忙景象;“依法和谐征迁”持续发力,攻坚战役如火如荼;全面推进“大招商招好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

连日来,我市扎实开展“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推动各级党委换届换出新气象、新作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为全方位推进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

牢记新嘱托,学深悟透凝聚发展共识

8月1日,履新第二天,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实地察看沙县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沙县区总医院和俞邦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21日到沙县区考察的足迹,再重温、再学习、再领会总书记的重要嘱托。

走进俞邦村,只见沙县小吃原料种植基地连片开发,念恩亭、小吃民俗馆修缮一新,耕读传家雕像、村史馆等12个项目加紧推进……满眼都是新变化,处处呈现出乡村振兴新气象。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领导干部们凝聚共识: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三明医改、林改、乡村振兴、沙县小吃产业发展等工作提出的新的重要嘱托,学深悟透,对标对表、逐项落实,探索形成更多可借鉴、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8月6日,我市召开“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动员部署会,强调全市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担当作为,扎实开展“三新”活动,把对总书记的崇敬爱戴之情转化为加快新三明建设的责任和担当。

全市上下掀起了新一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热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谈感悟、话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共识。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将在坚持‘三医’联动、完善重大疾病预防机制、医疗资源与人才‘双下沉’等方面发力,实现‘全民健康’的基本目标。”沙县区总医院院长谢显金表示。

“今年我们共成交123片山场,成交额2800多万元。”沙县区森林流转交易中心主任何绍斌说,随着林改不断深入,他们将继续在林地经营权流转、林票交易、林业碳票交易等生态价值实现的交易产品上进行有益探索,让老百姓的产权交易更加便捷、高效。

增创新优势,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面对新阶段、新形势和新机遇,三明应如何发挥比较优势?

近年来,我市探索出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改革成果。改革没有休止符。全市上下正继续推动老改革有新进展、新改革有新经验,增创改革新优势。

8月初,“林票贷”授信暨乡村振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永安市西洋镇三畲村举行,永安农商银行向三畲村及农户授信“林票贷”163万元。其中,三畲村“林票贷”10万元、农户17户153万元。

“林票贷”是三明持续深化林改,增创改革新优势的生动实践。

林改之路越走越宽,离不开三明丰富的森林资源。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探索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造绿色经济新增长点,增创绿色经济发展新优势,成为了全市上下的发展共识。

工业是三明另一张地方名片。如何增创现代产业发展新优势?我市突出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积极培育新业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

山区要发展,招商是关键。结合开展“三新”活动,我市召开“大招商招好商”工作专题会,完善招商工作机制,优化招商引资考评办法,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头部企业招商,以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

截至8月20日,全市11个县(市、区)政府和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等市直有关单位,共向市政府呈报了139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2128.665亿元(平均投资额15.31亿元),作为下阶段市级层面重点推介和攻坚的内容。

利用好行政区划调整契机以及区位优势,增创中心城市建设新优势;用活用足国家和省上支持政策,用好国发3号文机遇,增创政策支持新优势;深化与闽西南、闽东北协同发展,京闽(三明)科技合作、沪闽(三明)文旅合作,增创开放新优势……思路清、定位准,三明未来发展方向日益明朗,激发了高质量发展活力。

再上新台阶,让老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是前提。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政策、资金、人才和平台保障,争取在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上闯出一条新路子,推动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和福州都市圈建设,巩固拓展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合作,争取开放发展再上新台阶。

民生连着民心。

“我们小区变美了,生活更舒适了,舍不得搬走咯!”8月19日,在三元区列西街道富华社区,看着焕然一新的住宅楼面,整洁干净的楼道,拿到新房钥匙不久的老住户吴文强笑盈盈地说。

列西街道18个小区都是无物业开放式老旧小区,76幢居民楼零星分散,基础设施破损,生活环境差。今年以来,列西街道投资2800万元,对症下药解难题,老旧小区迎来逆生长。

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推动共享发展再上新台阶。

针对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我市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大三明中心城市、新型城镇、美丽乡村差异发展、各具特色,推动协调发展再上新台阶。

目前,全市农村教育、养老、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全面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全市城乡低保标准从按当地最低工资40%制定逐步调整提高至45%,比例位居全省首位。

眼下,我市正全力开展“依法和谐征迁”百日攻坚,实行“一把手”挂帅,紧盯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进度,集中力量攻坚突破,一块块“硬骨头”逐渐被啃下,为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实保障。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干。全市上下大抓落实、大干实事、大促发展的生动场景,绘就了新时代新三明建设的动人画卷。

记者手记:

发展是第一要务。三明作为老区苏区,如何发挥好区位、产业、政策等优势,跳出三明发展三明?开展“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是市委作出的重要部署,有利于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和干事创业热情,引导全市上下聚焦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集思广益开拓发展新局面。可喜的是,全市上下正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努力形成人人尽责、担当有为的干事创业氛围,为全方位推进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献智献力。可以预见,随着“三新”活动的深入开展,三明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