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正式通车了!老区清流迈入“铁路新时代”

2021-09-30 16:08:46  吴火招 杨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与兴泉铁路兴国至清流段正式通车运营 陈汝辉 摄

东南网9月30日讯(通讯员 吴火招 杨颖)9月30日,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与兴泉铁路兴国至清流段正式通车运营,自此,老区清流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清流是老区苏区县,地处闽西北,境内山高林茂,森林覆盖率达80.19%,是全国生态旅游县,有全国唯一含锗天芳悦潭温泉度假区,是全国劳模疗休养基地,萤石资源储量丰富,达811万吨,预计远景储量3000万吨以上,为全省之最,生态蛋鸡、清流溪鱼、豆腐皮、花卉苗木等特色农业产业方兴未艾。

酒香也怕巷子深。多年来,清流县受交通区位等因素影响,产业链条壮大延伸、现代特色农业规模化发展、旅游品牌知名度提升等方面都出现不同程度短板。

2016年,在国家大力支持和历届党委政府的努力下,清流同时迎来了纵贯北南的浦梅铁路和横跨西东的兴泉铁路,为此,清流将被纳入环闽铁路通道,极大地方便民众出行,拉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老区清流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陈汝辉 摄

“铁路的开通,缩短了时空的距离,让我们合作社的生产要素能够更快捷地流动起来,我们希望搭上铁路快车,助力合作社快速发展。”清流县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兰爱珍说,以往发货,都要先拉到百公里外的三明站,再通过铁路输往全国各地,如今家门口就有车站了,乘着铁路的“东风”,物流成本将降下来,为豆腐皮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下一步,合作社会扩大大豆种植面积,继续提升产能,让清流豆腐皮走向全国各地,提高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

“等疫情过后,还打算筹备组织一批外省客户到生产基地参观考察,将清流豆腐皮的‘朋友圈’再扩大,打通省外业务链。”兰爱珍说。

清流豆腐皮的“朋友圈”再扩大 陈汝辉 摄

铁路从无到有,对旅游资源丰富的清流县也带来了新机遇。“围绕我们的红色资源、绿色资源、泉水资源设计了一日游和多日游线路,天芳悦潭度假区、李家冷泉、林畬毛泽东旧居、长校红色旅游等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抓紧提升改造。”清流县文体和旅游局局长欧阳盛增说,浦梅铁路串联起闽赣两省的红色旅游资源,兴泉铁路连接起内陆与沿海,冲着这些发展利好,清流在增强内功的基础上,将同步加大对铁路沿线城市的旅游宣传推介力度,吸引更多游客的到来。

老区清流迈入“铁路新时代” 陈汝辉 摄

汽笛声声,唤醒一路青山绿水。老区清流迈入“铁路新时代”,交通区位条件迎来历史性飞跃,带来的新资源、新消费、新变化,将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