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西城镇:“重量级”老寿星爱剪纸

2021-10-14 15:49:28  吴振湖 林婧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孙子、孙女都非常疼爱老寿星。吴德堋 供图

东南网10月14日讯(通讯员 吴振湖 林婧)“我口袋里的钱票你不敢拿去嘞!”近日,记者见到百岁老人王美英时,老人的大孙媳詹连珠帮她擦完眼后,往她口袋里塞了几张纸巾,她便跟孙媳开起玩笑来,引得众人哈哈大笑。

正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家住尤溪县西城镇麻洋村的王美英,出生于1913年5月,今年108周岁,是尤溪目前年龄最长的老人,也是村里“重量级”的老寿星。

王美英3岁就到了庄家,后来成了这家的儿媳妇。刚来时公公已不在世,13岁时婆婆去世了,家庭重担就交到她稚嫩的肩膀上。割猪草、砍柴火……那时王美英什么都要自己干,一天从早忙到晚,但生活依然贫苦,家里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见人老远地就要躲开。

老人剪的窗花。吴德堋 供图

“以前有句话叫‘有杆枕头无杆伞,古怪床铺十六脚’。”王美英老人说,以前生活贫苦,用没有杆的伞来做枕头,搬几把椅子靠在一起,就睡过一晚。

贫苦的生活练就了她一身的本领。“她会接生、会织布、会剪纸,会做很多事情。”小孙女庄金珠自豪地说,村里人做什么好事,都会请她去,特别是结婚什么的,叫她牵新娘。“因为她人好,大家都很尊敬她。”

王美英与丈夫庄荣华育有一男一女,丈夫已过世41年,女儿、儿子前些年过世。

如今,国家富强,乡村富裕。王美英和孙辈生活在一起,大孙子庄春标和二孙子庄春国两兄弟轮流照顾,日子过得无忧无虑。虽然108岁高龄,但老人耳不聋、眼不花,除了行动不太方便,身体依旧很健康。剪纸,剪红双喜、窗花,她仍然得心应手。

“奶奶过得很开心,白天坐在这边还经常会唱一些小曲。”庄春国说着,请奶奶唱上一曲。“以前唱歌随口出,现在唱诗像被糍粑黏住一样。”王奶奶俏皮地回复。

王美英老人爱好剪纸。吴德堋 供图

老人俏皮开朗,性情豁达温良。平日里,老人经常和孙辈们说起以前的苦日子,教育大家要勤俭持家,珍惜现在的好生活。

“她常会教晚辈如何为人处世,要多照顾别人,不要光想着自己。”大孙女婿詹有然深有体会,“她自身就是很好的表率。人家生孩子了,去慰问一下;人家结婚了,去慰问一下;人家考上大学读书了,也要去慰问一下。做得特别好。”

“老人长寿,我们晚辈的心里更欢畅、做事更有劲,每做一件事都想着老人,我们要像她一样,把所有事情做得更好些。”詹有然说,如今,家人们最大的心愿,就是陪伴老人健健康康地迎来她的110岁寿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