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消防改革转隶三年:从橄榄绿到火焰蓝

2021-11-03 10:09:03  郭成传 上官培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市委党校消防救援分校揭牌成立。 郭成传 摄

东南网11月3日讯(通讯员 郭成传 上官培坚)从橄榄绿到火焰蓝,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将近三年。时值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三周年之际,走进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实地探访,深深感受到了改制带给消防队伍的变化。

2018年11月9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获授旗并获致训词,发出了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总号令,提出了履行新使命、实现新作为的总要求。

“使命凝聚力量,改革催人奋进”。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表示,3年来,该支队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承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保持火灾形势和队伍建设双稳定。

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郑忠华突击队,传承忠华精神,续写荣光使命。上官培坚 摄

使命笃行

3年来,该支队聚焦三明发展定位和目标,围绕三明市“一区六城”目标,发扬“冲冲冲”工作作风,推进8个“攻坚项目”工程;融入国家振兴革命老区发展战略,申报国家级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制定“十四五”消防专项规划,深度谋划三明消防救援队伍改革创新发展蓝图。

任何一张蓝图,总是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一个脚印将蓝图变为现实。

3年来,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组建地震、山岳、水域等8支专业救援队和1支重型工程机械大队,推进总队级水域救援训练基地项目建设,搭建多部门通盘协作的联勤联动机制,队伍转型升级加快,专业力量更强。

今年7月,该支队科学快速高效处置永安“7.16”在建民房倒塌事故,被应急管理部领导赞扬为“经典教科书式的救援”,尖刀利刃初露锋芒。

保障力度更大,也成为了该支队改制后的一个显著特点。该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县地方消防经费总投入保持逐年增长,升级改造15个消防队站,推动8个消防队站建设;在福建全省率先完成保留补贴、改革性补贴等工资项目的核定发放;市财政专门出台文件明确“十四五”期间消防装备经费列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专项经费保障;投入20%年度业务经费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指战员在驻地安家的念想更加强烈。

此外,该支队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在重点行业领域完成1010个“智慧用电”系统建设,159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接入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探索建立“态势一屏掌控、力量一图调度”的现代化消防管控闭环,研发灭火救援APP,利用“应急通信保障系统”精确展现灾害事故现场,实现扁平可视智慧作战调度指挥,科技含量更高。

据介绍,3年来,三明市的火灾起数、亡人数、伤人数逐年下降,2021年创近8年来新低,成功处置“4.12”明溪南方制药爆炸救援等硬仗,以实际行动扛起综合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大旗。

竭诚为民

“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声声嘱托,犹言在耳。

3年来,三明消防救援队伍聚焦三明市民最忧、最盼的消防安全难题,逐一拿出破解之策,在奋斗前行中书写精彩答卷。

——遏制“小火亡人”。这是一个极度考验城市综合治理能力的“老大难”问题。该支队积极打造24个消防安全示范村,在居民住宅区建成424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为市民筑起一道安全屏障;以政府采购服务形式举办580场次“消防宣传进苏区”活动,推动消防安全纳入新型农民课程设置,培养1680名农村消防“明白人”。

——探索“基层治理”。该支队探索基层消防治理新路子,在福建全省率先挂牌成立141个乡镇消防所,推动地方事业编制人员专职从事消防工作在全国落地最快、人数最多,打造乡镇(街道)消防执法改革“三明样板”;推行“消防副校长”“消防副馆长”聘任机制,开展排查火灾隐患、加强消防宣传培训,末端消防治理瓶颈问题实现新突破。

——优化“营商环境”。该支队首创双随机“1+1”监管模式,全面推行“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消防许可事项全部上线“一网通办”,试点推行开业检查告知承诺制,施行消防领域轻微违法免责;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各类专项整治,3年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7457处,一套“组合拳”凸显了铁腕除患的决心。

“消防安全是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组成,是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前提。”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在路上,把群众利益高举头顶,为三明守夜、为人民护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