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村民夜谈”暖民心“干群连心”系真情

2021-12-02 11:42:16  罗长连 余赢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日讯(通讯员 罗长连 余赢涛 文/图)“这里就是一处‘村民出卷考场’,在这个烊豆腐坊里坐上一会,这阵子乡里的热门话题也就了解了七八成,收获不小啊。”三明市财政局驻鳌坑村第一书记连江永和其他村干部拿出纸笔把群众需求和问题认真记录下来,以便带回去研究解决。

11月25日晚,寒风凛冽,但丝毫未影响明溪县夏坊乡鳌坑村村民参与“村民夜谈”的热情。夏坊乡鳌坑村的老百姓们围坐村里的烊豆腐坊内侃侃而谈,他们正在进行每月一次的“村民夜谈”。

明溪县夏坊乡鳌坑村村民参与“村民夜谈”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市委、县委“居民夜谈会”制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畅通村民群众反映意见诉求渠道,通过党建引领办好惠民好事实事。夏坊乡拓展延伸“居民夜谈会”,将该村烊豆腐坊作为议事阵地,借当地村民群众晚饭后的闲余时间到烊豆腐坊开展“村民夜谈”活动。

村民通过每月一次的“村民夜谈”例会,及时向挂村工作队反映生产生活诉求,可以解决的现场解决,无法解决的问题由乡干部收集汇总,统一上报乡项目会商小组,再由乡项目会商小组按照轻重缓急分门别类,由乡党委统筹考虑集中解决。

“大家相互监督,把鸡关好,村里的环境才能保持干净整洁。”

“马上年底了,农贸市场要抓紧建好,方便给大家摆摊。”

“残疾补助要符合什么要求才能申请?”

……

村民夜谈活动现场,有咨询政策的,有反馈身边事的,也有提建议的。

夜色渐浓,烊豆腐坊灯火通明,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13名村民依次发言,本次“村民夜谈”围绕村镇建设、民生保障、环境整治等方面征集意见诉求30余条,现场帮助百姓解决最关心的“小”事、最揪心的“烦”事20余件。百姓们与乡村干部在面对面的交谈中,表达了自己对夏坊建设的思考,实现了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自“居民夜谈会”活动开展以来,明溪县广大党员干部集体下沉,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计召开“居民夜谈会”50余场,参与夜谈的村民群众达9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80余件,解决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环境整治等各类大小问题100余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