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党建+征迁”再出发 “一线工作法”显担当

2022-01-27 10:01:48  林铭水 黄艳平 王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7日讯(通讯员 林铭水 黄艳平 王伟)2021年以来,三明市明溪县城关乡党委牢记重要嘱托,强化党建引领,用好“一线工作法”党建品牌,全力攻坚项目征迁,圆满地完成侨心瓷海艺术中心项目、南山遗址公园项目、第三实验小学扩建及幼儿园新建项目等9个在建项目的土地征迁,切实保障了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用地。

签订征迁协议。明溪县城关乡 供图

组织引领在一线

城关乡以党委为中心,建立目标统一、上下联动、责任一体的工作机制,将参与征迁攻坚实绩列入年度考核和二级绩效内容,并作为评先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坚持用党规党纪为征迁攻坚保驾护航,以严纪律、严要求推进征迁工作。组织40名乡、村两级党员干部,成立上坊片区、坪埠片区两个征迁工作组,乡主要领导带头冲锋在前,坪埠村党支部、上坊村党支部实行分段分小组包干,责任到人、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征迁工作。

“项目推进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在明溪县第三实小扩建及幼儿园新建道路项目征迁工作中,坪埠村党支部主动靠前服务,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用好“说事评理室”工作法,攻克了土地纠纷、林权纠纷等一个个难题,有力推进了土地征迁进程。

“南山要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现在我们也要支持政府的工作,把南山建设得更好。”2021年11月11日晚7点,征迁工作组与村两委组织召开南山片区侨心瓷海艺术中心项目征迁全村户代表会议,70岁的老党员陈洪伟,在会上第一个表态,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表示支持征迁工作。南山片区征迁中所涉及的21户党员户,均在第一时间签字同意,同时他们还主动承担家族、朋友等的宣传引导工作,形成了“党员干部齐带头,群众参与共征迁”的良好局面。

乡干部到田间地头宣传征迁政策。 明溪县城关乡 供图 


宣传动员在一线

把政策讲明点透,取得群众的理解支持是做好征迁工作的第一步。在征迁过程中,征迁工作组结合“村民夜谈会”,用好“脚底板”工作法,分组包户,积极上门宣传动员,化解村民顾虑。同时,坚持“事事公开、阳光透明”原则,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代表大会、村民户代表大会,一方面公布征迁政策,另一方面鼓励村民畅所欲言,引导村民着眼长远利益,为圆满完成征迁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你们不要来了,无论你们怎么说,我都不同意!”南山片区征迁户陈大爷对征迁有顾虑。面对他的不支持不理解,征迁工作组不气馁、不退缩,只要陈大爷在家,征迁干部就“追”到他家。凭着热心、真心和耐心,征迁工作组了解到陈大爷是担心土地被征收后无法耕作,没了收入。

为此,征迁工作组多次入户为陈大爷讲解征迁及失地保障政策,彻底消除了陈大爷的顾虑,最终陈大爷成为此次征迁的有力支持者、带动者。

乡干部和村民到田地现场确认补偿面积。 明溪县城关乡 供图 


责任担当在一线

“有什么诉求,你们尽管说,只要是合理合法的,我们都会尽力去争取、解决。”南山片区的历史遗留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征迁进程。为此,城关乡党委一方面积极与村民沟通,找准问题症结,提出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及时向明溪县委、县政府汇报,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面对征迁户的抵触情绪,征迁工作组成员直面问题不回避,充分发扬“勇于担当,敢碰钉子,善于协调”的工作作风。最终,在明溪县委“一揽子”解决上坊南山历史遗留问题的有力政策支持下,顺利解决了上坊村历史遗留问题,给村民一颗“定心丸”。

城关乡党委持续落实“党建+征迁”模式,在一线了解情况、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体现成效,团结带领全乡党员干部发扬“冲冲冲”工作作风,凝心聚力促征迁,2021年不折不扣地完成9个征迁项目土地征收700余亩,土地租赁600余亩,拆除建筑物、构筑物及农业设施29000平方米。

下一步,城关乡将继续服务大局,推动“党建+征迁”再出发,为推进新时代明溪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城关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