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穿越千山万水拥抱你 三明清流县被拐29年的小伙回家了

2022-01-28 11:03:36  彭程 吴火招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嵩口镇高坑村村民曾庆梅、张香子夫妇终于见到失散29年的孩子曾繁辉

东南网1月28日讯(通讯员 彭程 吴火招 余在洋 江涛 王巍 文/图)1月27日下午15时许,在三明清流县公安局,嵩口镇高坑村村民曾庆梅、张香子夫妇终于见到失散29年的孩子曾繁辉。张香子抱着孩子的一瞬间泪如泉涌:“我们一直在找你,一直想着你啊。”

被拐家庭坎坷的29年

时间倒回1993年7月30日,一位宁化口音的巫姓男子再次来到高坑村曾庆梅家中借宿。曾庆梅回忆,巫姓男子曾在路上与他搭讪,称其搭乘的班车坏了只能步行回宁化。曾庆梅是宁化人,老实淳朴,遇到老乡,二话不说,便收留对方在家中借宿过4天左右。

第二天中午,曾庆梅夫妇做完农活回到家中发现,8岁的小儿子曾繁辉与巫姓男子一同不见踪影。有目击者称,见到一名男子带着曾繁辉往大路口方向走去。“我跑了一个多钟头到大路口,在路上我就想,怎么还没到,怎么这么远?”曾庆梅说。

大路口交通四通八达,沿途车辆很多,目击者谁也说不准巫姓男子到底带孩子上了哪辆车,往哪个方向去。走在回家路上,当时的曾庆梅并不知晓,他和孩子就此走上不同的方向,而从高坑到大路口这段只有3公里多的路,会成为漫长寻亲路的起点。

一家人团圆

报警后,由于条件所限且有价值的线索极少,寻找孩子一事一直没有进展,夫妇俩在清流警方的帮助下,与亲朋好友寻遍周边县域和各个乡镇,均没有曾繁辉的音讯。张香子介绍,曾繁辉还有两个哥哥,而家里仅有一些种植收入,没有多余的钱让他们到更远的地方寻找,每天只能以泪洗面。

而彼时的曾繁辉,很快成了距离高坑村230公里外的永春县桃城镇的“余宗兴”。他回忆,巫姓男子称带他去买糖、找父母,将他骗至大路口后,塞进一辆零担车后厢内,还在中间人家中住了一晚,之后便来到“新家”。养父将其改名为“余宗兴”,后因养父母离婚,16岁时养父去世,余宗兴不得已辍学,开始四处打零工养活自己。

早早尝过人生百态,余宗兴一直没放弃寻找亲生父母,20岁时,他到当地公安报案,采血入库。“我记得自己、哥哥的名字,记得‘高坑’,曾听说龙海有一个高坑村,还特意去了那,但和印象中的家不一样,我知道不是那。”余宗兴说。

跨国寻亲,只为团圆

等待的日子煎熬而漫长,寻亲没有结果,但人生还要继续。2020年,余宗兴与朋友一起前往国外从事餐饮行业,“想多赚点钱,万一找到了父母,我也能赡养他们。”他说。

2021年6月,张香子与邻居聊天时,得知嵩溪镇肖正生夫妇在清流警方的帮助下找回了失散30年的儿子,抱着一丝希望,夫妇二人到清流县公安局寻求帮助。

送上锦旗

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李良基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为他们采集血样入数据库,几天后,系统显示曾庆梅、张香子夫妇的血样初次比中泉州市永春县桃城镇居民余宗兴,李良基迅速联系永春县公安局寻求帮助。

去年10月,永春警方几经查访后得知余宗兴正在国外,李良基辗转加上余宗兴微信,告知即将血样复核一事,余宗兴随即准备回国。因疫情原因,经过“21+21+7”的集中隔离,2022年1月,余宗兴终于拿到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顺利进行血样采集复核。结果显示,永春县余宗兴的血样与清流县曾庆梅、张香子夫妇的血样完全吻合,余宗兴正是曾庆梅夫妇失散长达29年的小儿子曾繁辉。

“再一次抱着爸爸妈妈,我才感觉又有家了。感谢清流、永春两地警方和社会各界为我们一家团圆作出的努力,接下去,我要陪家人过年,填补缺失了29年的亲情。”余宗兴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