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云”夜谈会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23 11:01:48  林铭水 余赢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盖洋镇盖洋村“云”夜谈会。俞娇 摄

东南网4月23日讯(通讯员 林铭水 余赢涛)4月21日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三明市明溪县瀚仙镇龙湖村的仪门亭里灯火通明,乡镇挂村干部、村两委以及部分村民围坐在一起,利用“云会议”与20多名在外党员、乡亲千里连线开展居民夜谈会。

“目前龙湖老街、人行天桥、龙池公园等项目都在有序推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咱们村会成为明溪乃至全市知名的‘后花园’和‘网红打卡点’。”会议现场,龙湖村党支部书记揭金水正向村民介绍村里提升改造项目的具体情况,视频的那边——千里之外的党员、乡亲你一言我一语,对近年来村里的发展变化赞不绝口,并就村里未来发展提出很多宝贵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明溪县不断深化“居民夜谈会”制度,创新“云”夜谈会模式,组织有条件的村(居)通过云会议、微信视频等形式与驻外党支部及在外党员、乡亲定期开展“云”夜谈会,向在外党员、乡亲汇报家乡发展情况,收集民生短板、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意见建议。同时,适时回引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参与乡村振兴建设。

“云”夜谈会效果好不好,关键是看能不能讲到“心坎里”落到“行动上”。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们的黄桃、翠冠梨等水果销售渠道较少,福州的乡亲们能帮忙介绍新的销售渠道吗?”“老梁,你算是问对人了,我给你推荐几位做电商的朋友,或许他们可以帮你解决果蔬销售问题。”4月15日,在夏阳乡夏阳村开展“云”夜谈会上,富人山果蔬合作社负责人梁东福正与夏阳乡驻福州流动党员党支部负责人肖新寿展开深入交流。

会议结束后,梁东福立刻通过电话联系肖新寿,商谈拓宽合作社农产品的销售渠道。翌日,肖新寿就帮他与福州几家电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初步形成“线上线下”两条线双轨推进销售模式,拓宽果蔬销售途径,解决近期困扰他的难题。

“近几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夫妻俩回国成本较大,放心不下家里独居的老母亲,希望村里能帮忙照看一下。”身在意大利党员黄金城一脸愁苦地对沙溪乡梓口坊村党支部书记戴清华说。

“没问题,包在我身上,我们养护院有活动室、餐厅和医疗室,你母亲可以和其他老人一起吃饭参加娱乐活动,平时不方便出门还可以找党员志愿队送餐呢。”断线后,戴清华立马联系养护院管理人员,通过党员志愿者队伍每日为她上门送餐,协助缴费农村医保、领取养老金等生活琐事,很快就解决了黄金城母亲无人照料的难题。

“云”夜谈会既是一场互动交流的“家常会”,也是一场互帮互助的“研讨会”,更是一场比学赶超的“比武会”。借助“云”夜谈会,胡坊镇加快推进古月湾小区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进度,有效实现与在外党员群众的“双向监管”;枫溪乡针对熊地村饮用水浑浊问题与在外党员共同探讨解决方案,目前已争取3万元资金进行饮用水改造;盖洋镇征求外出党员、乡亲对柳里佳苑新村建设、撂荒地复垦等意见建议15条,当下解决了优质稻推广种植、路灯亮化等问题9件。

截至目前,明溪县累计开展“云”夜谈会32场,线上收集民生短板、乡村治理等意见建议85条,线上办理便民服务事项128件,解决在外党员、乡亲困难问题23个,回引2名在外人才返乡发展。

下一步,明溪县将持续推动“云”夜谈会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党建引领解民忧、办民事、谋民利,为在外党员、乡亲解忧纾困,适时回引在外优秀人才返乡投资置业、建设家乡,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