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三侨回归”铺就“双向奔赴”高质量发展路子

2022-05-10 15:13:08  陈艳艳 蔡晓卿 阙凡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溪县城区全貌。张峰 摄

东南网5月10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艳 蔡晓卿 通讯员 阙凡)“出国后,发现还是家乡好。”走进三明明溪县,归侨同胞们说得最多的是这句话。

明溪是革命老区县、福建新兴侨乡,如何充分发挥侨胞资源优势,加快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明溪县实施侨力回归、侨资回流、侨智回援“三侨回归”工程,进一步聚侨力、引侨资、汇侨智,推动侨乡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加快建设开放发展新侨乡,探索铺就一条具有明溪侨乡特色、“双向奔赴”的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路子。

方磊在果园查看猕猴桃生长情况。东南网记者 蔡晓卿 摄

出政策搭平台,引侨资回流

“从没想过要留在俄罗斯。”方磊,90后小伙,出国5年后,得知明溪县出台了优惠政策,毅然选择回国,在自己的家乡明溪县城关乡罗翠村,发展硒锌猕猴桃产业。2009年中专毕业后,方磊便跟着父亲前往俄罗斯,在父亲的蔬菜农场学习蔬菜种植、灌溉、配送等技术以及农场的管理经验。虽然在国外的日子小有积蓄,吃穿不愁,但方磊总觉得“缺点什么”。其实,早在2009年,小方的父亲也想留在家乡,却又不知道能做些什么,只能再次出国。

如何有效促进“侨资回流”?明溪县落实扶持华侨回归兴业各项政策措施,通过出台置业创业政策、创建归侨侨眷二次创业示范基地,让侨资“安得下”,并加大招商引企力度,搭建明溪招商云平台,组织考察代表团前往意大利、匈牙利等5个主要国家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举办线上线下华侨专场招商会,让侨企“回得来”。

得益于当年的创业政策,2016年,小方从村里流转来320亩地,陆陆续续投资了800多万元,如今果园越来越有模样,产量也上来了。前年,他又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也经营得有声有色。

在政策支撑和平台驱动下,侨资回流逐渐成为一种新潮流。明溪县朵朵树猕猴桃专业合作社项目、胡坊惠农植保专业合作社建设项目等一批侨资农业项目相继落地建设,并带动了20余户脱贫户就业增收。2016年,欧侨广场项目也动工建设,该项目由意大利明溪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黄兴武与匈牙利明溪商会荣誉会长原清华投资建设,如今的欧侨广场已经成为明溪的一个地标性建筑,老百姓也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以优秀“侨”资源撬动经济增长,明溪开拓了发展新模式。据统计,近5年来,明溪累计引进侨资企业27家,新增外资企业7家、外贸企业8家,产品出口总值增长20%以上。

欧侨广场已经成为明溪的一个地标性建筑。冯书鹏 摄

用心用情服务,助侨力回归

4月初,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代表将写有“公正司法,情暖侨胞”的锦旗及感谢信送到明溪县人民检察院,特意感谢该院检察官们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倾心付出。

去年八月,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向明溪县侨联反映,多名明溪籍罗马尼亚侨商因牵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在国内的谢某某更因此被限制离境,不能出国打理生意。明溪县侨联立即行动,联系经侦等有关部门,同时与县检察院合作,组建一支海外联络员队伍,全力维护“侨”权益。最终,在厘清案件事实与法律关系的基础上,县检察院对谢某某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一案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2022年3月,侦查机关对谢某某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一案作撤案处理。“公正司法,情暖侨胞”,锦旗上简短的话语,传达着侨胞内心的感激之情。

日前,明溪法院也收到了一封来自侨居欧洲方某的感谢信。信中对该院盖洋人民法庭庭长伊世杰司法为民解民忧的工作作风表示称赞,让身处异乡的她倍感祖国的温暖。

今年4月,伊世杰在巡回进乡村时,从方某的姐姐那获悉方某因不慎丢失了民事判决书和生效法律文书,无法办理相关业务。根据规定,补办手续需要方某携带本人身份证或委托国内亲属,到明溪法院现场办理补办手续。了解到该情况后,伊法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涉侨审判工作实际,通过在线委托、视频见证等方式,快速解决了方某的困难,免去侨胞回国办理或到大使馆公证委托国内亲属代为办理的麻烦,延伸了判后服务。

这一个个案件只是明溪县落细落实为侨服务,搭好“侨力回归”桥梁的缩影。近年来,明溪县侨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三侨回归工程”工作部署,联合司法机关通过不断创新涉侨维权工作机制,构建“互联网+”侨益司法保护新模式,设立全省首家“侨益司法保护示范中心”、首个“涉侨互联网巡回审判点”等涉侨司法服务机构,为海外侨胞回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近5年来,还成功创建省级“侨胞之家”示范点6个,国家级和省级优秀“侨胞之家”各1个,明溪县侨联也被授予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

汇聚侨智献良策,促侨乡发展

聚侨力、引侨资,还要汇侨智。为激发侨智回援活力,明溪县鼓励支持归国华侨和归侨侨眷参政议政,协商推荐15名归侨侨眷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累计提交“关于发展壮大商会经济”等提案议案和意见建议80多件,高质量完成《打好“侨”牌促进新时代侨乡发展》等专题调研。

身为匈牙利明溪商会顾问、明溪县侨联副主席的曾春根就是其中典型代表。作为市人大代表,曾春根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向上反映明溪在社会经济发展中遇上“痛点”“难点”,帮助寻求上级支持,以实际行动展现一名人大代表的风采;作为侨领,他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之初,积极响应家乡党委和政府发出的防疫抗疫倡议,联络海外侨胞,积极奔走、不眠不休,筹集抗疫防护物资,在正月初四防疫物资极度短缺的情况下,和县侨联干部一行日夜兼程,前往500公里的外省调运医用口罩5万个;作为县文联名誉主席,他创作发表了多首(篇)反映家乡社会人文方面的诗歌、散文,对外宣传明溪“好声音”,吸引外商投资明溪。

此外,曾春根还自发担任明溪对外招商引资的推荐者和介绍人,利用自己在海外明溪华人社团中的影响力,不断通过微信、QQ群等传播媒介,及时推介明溪的招商项目、政策法规,为明溪的发展贡献才智。

“这几年,因为疫情原因一直在家乡,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如今妻子和儿女都还在意大利,准备有机会想让他们都回来。”意大利明溪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黄兴武说,这次回家乡有了重新发掘家乡的机会,也有不少人看准了这里的环境和机遇,决定留下来。在采访中,东南网记者得知,下一步,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欧侨广场预计年内将规划一个“欧洲商品一条街”,以经营日化用品、母婴产品、家用电器和欧洲原装进口的葡萄酒、咖啡、香槟等商品为主,打造一个进口商品购物中心,让三明市民在明溪就能淘到正宗且便宜的欧洲货。

侨胞们把最有特色“洋元素”带回了明溪,这一切也将吸引着更多的游客走进明溪,让大家在明溪感受独特的欧陆风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