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走前头当先锋 将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022-05-16 17:34:00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提出,要做优做强先进制造业。据了解,近年来尤溪聚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形成了纺织、林产、矿产三大主导产业,其中纺织、林产产值突破百亿。尤溪县在落实《建设方案》部署,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思路举措?

据尤溪县委常委、副县长林永田表示,近年来,尤溪县坚持“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持续培优做强工业产业,特别在去年,经济开发区和洋中机电高新产业集中区分别被认定为国家和省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精细化工园区被认定为全省第二批化工园区,壮大了尤溪县“一区五园”支撑。成功招引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闽德服饰全产业链等大项目、好项目,为尤溪县工业发展增添了后劲。顺源纺织智能纺纱MES云系统入选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强化了尤溪县数字产业,2021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5%,居全市第二位。《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的印发实施,为尤溪县工业加快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尤溪将持续精准发力,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平台提升支撑产业。“一区五园”是尤溪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尤溪将持续做强做大园区平台,重点推动精细化工园区路网、污水处理、供电等配套设施建设,确保7月通过安全风险等级C级认定,实现沃兰香料、欧劳福林等项目早日开工;推进鑫友鹏、纳绮等染整企业退城入园,实现格利尔、创益等建成投产;抓好临港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等项目,为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项目建设打好基础。

二、以企业培优夯实产业。企业是工业经济根基。《建设方案》明确,加快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培育和增强特色优势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尤溪将加快技改步伐,着力实施省级重点技改项目15项以上、市级重点技改35项以上,重点抓好旭源数字化车间等项目建设。开展“小升规培育”“雄鹰培育”行动,重点培育佳宇纺织、创益纺织等企业上规升级,推动旭源纺织、鑫森纺织等龙头标杆企业提升竞争力。

三、以项目招引壮大产业。持续开展“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行动,主动上门对接投资项目,其中纺织业,重点对接华峰华锦、玉立纺织、金伦涤纶等项目;香精香料,重点对接昆山亚香、万香科技等企业;机械电子,重点跟踪对接金隅涂料、福州源丰等项目。

四、以服务优化助推产业。以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役为重点,深入开展“一季一主题·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落实县处级领导挂包帮扶企业工作机制,用好尤溪县出台的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6条措施。建立健全产业金融合作政银企对接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不足问题。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