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走前头当先锋 将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022-05-16 17:34:00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尤溪县作为三明市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将如何发挥政策优势,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尤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詹涛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落实《建设方案》部署,尤溪县将立足本地实际,着重从3个方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坚持凸显特色,做优产业。在总体布局上,尤溪将实施“1366”特色现代农业提升工程,今后3年重点建设54个总投资15亿元的产业项目,打造3条区域发展产业带,发展6个产值各超1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统筹推进各个特色产业发展。在发展重点上,发挥好国家级制种大县和珍稀食用菌产业集群县政策优势,县财政每年分别安排100—3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茶叶、油茶、种业、金柑、食用菌等富民产业发展,力争“十四五”末,茶叶面积突破12万亩、油茶30万亩、杂交水稻制种5万亩,食用菌种植5亿袋,新增金柑大棚300亩,实现农业全产业链产值250亿元。

二是坚持示范带动,做美乡村。坚持点线面结合,培育试点示范,通过串点、连线、成面,扮靓乡村。点上,重点推进10个省级试点村、4个实绩突出村建设;每个乡镇培育2个以上典型示范村。线上,结合乡村旅游精品路线设计,重点打造“悠游观鹭,花果飘香”“渔乐闽江,菌旅融合”“中心花园,秀水柑甜”3条市级乡村振兴主题示范线。面上,实施“156”乡村建设工作机制,推广数字赋能乡村公共服务模式,抓好5个方面17项工作任务落实,今年重点抓好投资2.65亿元的40个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建设品质。

三是坚持机制创新,做活改革。重点推广乡村振兴“半山模式”,以党建促乡村振兴,建立29个“跨村联建”党组织,深化“334”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好“确权、活权、用权”工作,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进一步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推广合作造林“上源模式”,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坚持“均权不分山,均利不分林”,推进村集体以林地所有权入股、村民以资金入股合作造林,促进村民和村集体双增收。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