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三元:积极作为先行示范 打造“大三明”区域性中心城市

2022-05-16 17:35:02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16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516日,三明市举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 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会上,三元区介绍当地贯彻落实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三元区委书记温毅介绍,作为三明的主城区,三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实施“1620”行动为抓手,突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补齐“两个短板”,争创“四个示范”,努力当好市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推进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展现担当作为。

《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的出台,吹响了新时代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三元区作为三明的中心城区,将如何立足自身实际,贯彻落实好《建设方案》,加快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温毅表示,《建设方案》明确提出了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三元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三元区将以此为契机,积极作为,先行示范,积极探索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三元路径。

一是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钢铁与装备制造业和氟新材料产业是三元工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三元区将加强与上海科技交流中心合作,组建沪明创新研究院,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重点企业合作共建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室和中试基地,培养引进“高精尖”短缺人才和工匠型人才。钢铁与装备制造业方面,重点围绕三钢集团千亿龙头企业培育,引进合金钢、特种钢等生产项目,打造先进装备制造、钢铁产业基地。氟新材料产业方面,加快建设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延伸无机氟化物、含氟聚合物和精细化学品等氟新材料产业链条,打造全国氟硅新材料绿色产业基地、锂离子电池材料重要产地。争取通过5年的努力,实现三元GDP突破千亿大关。

二是以城乡协调赋能高层次融合。做大做强三明中心城市,推动三元、沙县、永安融合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的具体行动。三元区将按照“一带一核两翼多组团”思路,实施腰部战略,重点抓好荆东教育新城和瑞云智慧新城开发,做好城市提质与乡村振兴两篇文章,推动交通、产业和功能上的融合提升,着力打造“大三明”区域性中心城市。

三是以良好生态打造高颜值空间。三元区将以沙溪流域生态治理及资源化一体产业开发EOD项目列入国家试点为契机,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沙溪流域百里画廊建设,加大东牙溪、薯沙溪市级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加快生态修复。积极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推进行业、企业间固废协同、能源转换、废弃物再资源化,加快推进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把握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机遇,以三钢集团即将列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氢能产业生态圈为抓手,谋划氢能项目落地发展。

四是以互联互通促进高水平开放。三元区将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抓住沪明合作新机遇,努力在承接产业转移、文旅康养、科技创新、医疗卫生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积极对接鹰厦线三明城区外绕改线、三永快速通道等重点工程,参与昌厦(福)高铁前期可行性研究,尽快建设成为新发展格局中的节点城市。加快推进万寿岩遗址考古研究保护,争创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五是以共建共享创造高品质生活。人民满意,关键在“实”。三元区将进一步强化民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双雁阵双航线”教育特色改革,用好“三明医改”成功经验,逐步提升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服务保障水平,高质量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