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三元:积极作为先行示范 打造“大三明”区域性中心城市

2022-05-16 17:35:02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支撑和具体抓手。《三明市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强化重大项目拉动”。三元区将如何用好“项目”这个关键要素,助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三元区发改局局长许伟钢表示,行政区划调整后,三元区已成为全市常住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最高的县(市、区)。要将体量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担当起“市区经济发展主力军”的责任,离不开“项目”这个关键词。三元区将从三个主要方向发力:

一是立足“早”,抓好项目储备。在绿色发展方面,把握成功创评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利好时机,策划一批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粉煤灰多途径综合利用等项目,发展循环经济。在中心城市建设方面,围绕市级“两区五新城”规划,立足三沙生态旅游区、瑞云智慧新城、荆东教育新城、三永生态旅游区四大重点片区,策划一批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释放融合发展潜能。在产业转型方面,依托“老工业基地”优势,加强产学研合作,储备一批钢铁与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技改项目,以及新能源电池利用和氟新材料产业项目,推动“老树发新枝”。

二是立足“快”,抓好项目推进。扎实做好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落实“签约即挂牌”政策。推进数字化平台建设,启用项目全生命周期系统,掌握项目信息,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效率。分组推进“三百工程”120个区级重点项目建设,用好“亮、晒、评”机制,形成全区抓项目的浓厚攻坚氛围。重点加快抽水蓄能、瑞云智慧新城等重大项目的前期推进;提高全民健身中心、黄砂化工园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等32个专项债、预算内资金项目支付率;推动徐碧“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恒利达机械等34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提速。

三是立足“效”,抓好项目落地。建立多部门联席会议机制,主动靠前服务,及时协调疏通项目在立项、选址、用地、环评、入园评审等各个流程中出现的“难点”“堵点”。指导符合政策或投资导向的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搭建政银企对接会等金融服务沟通平台,多渠道解决项目推动资金问题。对接项目用工需求,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鼓励辖区群众在疫情大环境下就近就业,落实项目用工保障。持续推动诚信建设,做好“双公示”、信用修复等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到筑巢引凤。争取医用造影剂、化纤级钛白粉、恒通机械、凯荣机械等34个项目尽快落地。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