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将乐:金融“活水”助企解难

2022-06-26 07:44:23  徐文锦 卢素平 陈雨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卢素平 陈雨丽)

24日,在将乐县积善工业园,16辆满载芙蓉李的货车开进福建赛园食品有限公司。

“往年收购季,我们都会向银行申请纾困贷款。今年芙蓉李收购量同比增长超过10%,需要的资金更多。”公司负责人臧国庆吐露心声。

在臧国庆苦恼之际,中国农业银行将乐县支行及时伸出援手,向其解读福建省关于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专项政策,以及省财政厅“制造业使用专项贷”贴息政策,并告知“制造业纾困贷款”正在发放,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可申请贷款1000万元。在该行帮助下,赛园食品线上提交申请,预计下月初就能拿到贷款。

受疫情影响,当前不少企业出现贷款到期暂时无法归还的情况。对此,将乐县多家银行采取无还本续贷或借新还旧方式办理,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年1—5月,将乐县累计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续贷725笔,累计金额3.39亿元。

天马木制综合厂是受益企业之一。由于今年进购原材料价格上涨、销售价格下降、下游企业回款周期拉长等原因,该企业偿还即将到期的245万元贷款存在困难。邮储将乐支行了解情况后,采用无还本续贷的方式延长企业还款期限,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科技型小微企业是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但其存在融资难、融资速度慢等情况。如何为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来活力?

中国银行将乐支行定期上网查询纾困、技改名单,常态化与当地经济部门进行互动交流,确保信贷资源向优质科技型企业倾斜。目前,已帮助福建省科信赢力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涵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申请纾困贷款,共计发放贷款469万元。

担保助力,小微企业融资更轻松。

将乐信用联社推出“助企贷”,创新企业类融资方式,通过加入设备质押方式,解决企业小额流动性资金需求,并积极拓展应收账款质押、知识产权质押、排污权质押、农村集体股权等多种抵质押方式。

福建远大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将乐信用联社存量贷款1452万元,近年来因产品转型升级耗费大量资金,经营存在一定困难。将乐信用联社及时向企业推荐代办知识产权质押的第三方公司,通过知识产权质押,企业可按LPR利率的40%申报补贴,预计每年可获得现金补贴20万元。“加上银行让利,下一年贷款利息减少了30万元左右。”公司负责人林三梅说。

三明森林覆盖率高,林业等绿色生态产业金融需求攀升。结合当地实际,将乐县大力推进“一县一品贷动‘闽’生”——“竹林金融贷动山水将乐”专项行动,当地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业务持续增长。5月末,全县竹林绿色信贷存量达23.6亿元。

多渠道引金融“活水”,为企纾困解难。今年1—5月,将乐全县银行机构新增中小微企业融资148户,金额3.99亿元;帮助企业申报纾困贷款资金36笔,总贷款金额0.748亿元;利用绿色金融利率优惠、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专项政策,通过更换贷款品种给予客户利率优惠等政策,累计优惠贷款总额4.7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