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抢险救援勇士”郑忠华烈士纪念活动在三明举行

2022-07-08 15:29:24  上官培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活动现场。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东南网7月8日讯(通讯员 上官培坚)7月7日是获得“抢险救援勇士”荣誉称号的郑忠华烈士牺牲十八周年纪念日。以“赓续忠华情、喜迎二十大、全力保安全”为主题的纪念活动于7日上午9时在三明将乐县忠华主题公园隆重举行。近150名来自党政机关、消防救援队伍、企业单位、校园学生等向英勇牺牲的郑忠华烈士默哀、献花,深切缅怀英勇献身的烈士。

郑忠华是福州长乐人,生前系三明市将乐县消防大队一中队一班班长。2004年7月7日,为抢救被洪水围困六名群众,壮烈牺牲,年仅23岁。2004年1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郑忠华“抢险救援勇士”荣誉称号。

“青春,是人生最好的年华。多少同龄人过着五彩缤纷的生活,而我选择了终日与水枪相伴,随时听从召唤。为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赴汤蹈火,我无怨无悔。”在整理郑忠华的遗物时,在他的笔记本中找到了这样一段话。

向英勇牺牲的郑忠华烈士默哀、献花。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18年来,郑忠华烈士“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和“一心为民、不怕牺牲”的为民情怀薪火相传,犹如一面旗帜,引导着一代又一代三明消防救援人员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成为鼓舞三明消防人前行的精神动力。为此,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相继组建成立了“忠华服务队” “忠华突击队”“忠华班”“忠华岗”等为民服务队伍,探索实践了乡镇消防所、基层消防治理服务中心、消防“百夫长”乡村治理等基层消防治理做法,以实际行动传承忠华精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明市青年文明号示范基地”揭牌。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活动现场,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全体消防救援人员、2022年度新发展党员集中开展入队宣誓、入党宣誓活动,表达了坚定的入党信念和践行训词精神的决心。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共青团三明市委员会共同揭牌“三明市青年文明号示范基地”,启动三明市首届暑期消防实践夏令营开营仪式,参观了郑忠华消防救援站十八年来建设成果图片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