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救火英雄”谢晓晖奔波千里看望烈士战友

2022-08-09 11:32:40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来源:东南网 央视新闻 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戴勇林、谢晓晖是永安消防救援大队的战士,2004年7月26日在扑救永安市上坪乡翔鹭蚊香厂火灾中,戴勇林英勇负伤后,经全力抢救无效,于7月27日7时8分牺牲;谢晓晖被严重烧伤,前后经历上百次手术,经历了漫长的治疗和康复。

谢晓晖一直在思念着战友,2022年7月24日,谢晓晖乘车前往湖南常德桃源县,看望戴勇林的父母并为战友戴勇林扫墓。

一下车,他便远远看到两位等待着的老人,他们就是戴勇林的父母。谢晓晖说,见面那一刻,他的内心五味杂陈,“二老紧紧攥着我的手,瞬间眼泪就流下来了,他们大概是想起了儿子。”

谢晓晖奔波千里看望烈士战友,安检检票失败。

谢晓晖被烧伤前后

当天,谢晓晖和战友来到了戴勇林烈士的墓碑前,这是时隔18年后谢晓晖第一次“见到”戴勇林,他仔细地擦拭着墓碑,谢晓晖特意带来了戴勇林牺牲前抱在怀里的水枪,“当时小戴躺在地上昏迷不醒,身上压满砖头石块,可手上紧紧抱着这支水枪,我尝试把砖头搬走,可是我发现不行,因为我的手被烧伤了。”

谢晓晖还带来了,如今的永安消防大队合影。他想告诉战友戴勇林,尽管过去了18年,但大家都没有忘记他,“队里每个新队员都知道他的故事,他是我们所有人的英雄。”

“敬礼!”

离别前,大家在碑前鞠躬敬礼,谢晓晖也举起了变形的右手,庄严向牺牲的战友致敬。

很多人称谢晓晖为“救火英雄”。他则说“所有的消防员都是英雄”。他不想被大家特殊对待,他说他还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保护国家财产和群众安全是我们的责任”。

我也会代替牺牲战友走完他们未能走完的路。

永安消防救援大队并没有忘记戴勇林,每年的7月26日,都会深切缅怀英勇牺牲的烈士,向每个新队员介绍烈士的英勇事迹,以英雄为榜样,忠实履行职责,为建设“平安永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晓晖和戴勇林父母在一起

相关报道

福建三明:英俊消防员烧伤毁容 如今骑行宣传防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