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头雁”绘蓝图 强村富民

2022-08-29 16:28:51  林铭水 黄艳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9日讯(通讯员 林铭水 黄艳平)“发挥我们村区位优势,做好村庄规划,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近日,三明明溪县城关乡坪埠村党支部书记吴登炳在全乡“村书记绘蓝图”擂台赛上作《凝心聚力谋发展,同心逐梦绘蓝图》报告时说到。

今年来,明溪县城关乡深入实施“头雁领航”工程,聚焦“有能人”干事、“有本领”干事、“有激情”干事、“有压力”干事,不断提升“头雁”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头雁”队伍,为推动乡村振兴和推进新时代明溪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吴登炳作《凝心聚力谋发展,同心逐梦绘蓝图》报告。城关乡人民政府 供图

“头雁”能力提升,助兴村富民

村级组织换届后,一批“新”干部走上乡村振兴新征程,如何推动村干部高质量履“新”,是基层党委的一大课题。强培训,提素质,“村书记绘蓝图”擂台赛只是“强村富民能力提升大礼包”的其中一粟。组织开展村干部业务技能提升培训班、带村党支部书记到沙县俞邦、清流林畲、宁化、尤溪等地参观学习、每月一次的支部组织委员业务培训、每季度一次的支部书记联席会、对照标杆的现场观摩会,分层次、立体式的专题培训和普遍轮训工作,村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狮窠村党支部书记连庆明,是2021年换届新上任的村主干。自履“新”以来,他深化“跨村联建”模式,积极推动600多万元的淮山产业强镇项目落地,建设集观光、体验、餐饮、休闲为一体的淮山产业园,建成淮山“五新”集成核心示范基地30亩,带动联建村100多户村民种植淮山300余亩,年产值可达400万元,切实推动村民村财两增收。

“90后”党员曾金明,曾在外从事销售行业,2021年12月成功当选城关乡狮窠村副主任。作为基层村干部的他,同时也是一名创业者,他创办的诗窠养蜂专业合作社年均收入150万元,带动全乡50户脱困户每户年增收2000元、10户蜂农户均年增收2万元、村财年均增收2万余元。

此外,城关乡还加大“人才回引”力度、落实留才政策、优化创业环境等措施让优秀青年愿意扎根乡村,实干兴农。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的女青年胡洁婷,于2018年从厦门回到家乡,在坪埠村投资700余万元,创办博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营百香果、猕猴桃种植和果树无毒苗繁育;敢想敢干的80后菜农姐妹花杨慧珍和杨慧华,于2021年毅然辞去外面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坪埠村提起了菜篮子,通过优选蔬菜品种,施用有机肥,安装简易水肥一体化设备,成为蔬菜种植大户。

城关乡罗翠村。 吴小平 摄

导师帮扶,促年轻干部成长

34岁的李仁梅原是药剂师,通过“人才回引”于2021回城关乡,竞选为王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桥村是明溪县的城郊村,作为年轻村主干的她,将面临艰巨挑战。

为让李仁梅尽快独当一面,城关乡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乡党委统战委员程晓康,作为挂村领导并兼任她的导师。程晓康带领李仁梅走村入户、摸排村情、走访部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00余万元,实施了“原坊至破溪”通村道路,结束了破溪村多年来不通水泥路的历史;修复“Y032王紫线”,如今焕然一新的长520米、宽4.5米的道路极大方便了叶厝坑村民出行;成功协调国网电力公司理清叶厝坑新村18户村民用电历史遗留题……解决小区供水、建设休闲广场、解决全村8个自然村路灯亮化问题。

如今,履职不到一年的李仁梅在导师帮带下,她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方式创新、工作能力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下阶段,城关乡继续推荐“头雁”领航工程,加强村级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和强村富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