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建宁:“共享联办”解决林农急难愁盼问题

2022-08-30 15:16:03  苏美瑜 黄汉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宁县森林资源丰富

东南网8月30日讯(通讯员 苏美瑜 黄汉朋 文/图)8月30日,走进三明市建宁县里心镇林业站服务大厅,设施一应俱全,大屏幕实时滚动着林权流转信息一览表,地址、树种、面积等信息清晰明了。

“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帮我一起处理这批林木,我可能还要像个‘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东奔西跑。”近日,里心镇林农夏临祥特意前往林业站服务窗口,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原来,夏临祥因树林种植年份长,想要将手中的17.8公顷林子转让出去,但一时找不到收购对象。为此,夏临祥来到林业站咨询,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利用智慧林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发布了林权流转信息,主动帮助其牵线搭桥,很快联系到有收购意向的买家。

里心镇林业站里,林农正咨询问题

线上“共享服务”便利快捷,线下“联办服务”更是方便舒心。

“我栽种了6.7公顷杉木,现在树木郁闭度过高,不知怎样办理间伐手续?”伊家乡林业站工作人员一边听林农陈思模讲述,一边做记录,随后向他讲解了办理间伐手续的具体流程。

第二天,林业站收到陈思模提交的林木间伐申请后,立即派人实地查看,并主动联系第三方技术人员进行林木采伐设计。经审批,陈思模迅速拿到了林木采伐许可证,工作人员细心叮嘱他,要按照许可证上批准的采伐地点、面积等要求严格执行。

林木砍伐后,工作人员随即通过平台发布木材出售消息,顺利联系到经销商李先生,同时,还向陈思模提供木材销售指导价,帮助其争取到好的价格,解决了林农木材销售难的问题。

“这个服务窗口办得相当好,既解决采伐办证问题,又帮忙出售木材,办理过程省时省钱又省心,真是我们老百姓的福音。”陈思模连连称赞。

林业站工作人员实地查看树木生长情况

上有千条线,下引一根针。建宁县森林资源丰富,有林地面积13.6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7.73%,群众在林业方面的诉求较多,因而乡镇林业站在林业改革、服务民生、保护生态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四月,建宁县林业局创新建立了覆盖县乡两级“共享联办”林改综合服务体系,将“福建省林政管理业务应用系统”延伸至乡镇林业站,在全县乡镇建立林业便民服务窗口,推行一站式服务模式,实现林业服务关口前移,打通服务林农的“最后一公里”。

其中,“共享”即成立智慧林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林业内网发布信息,实现政策法规共享、林事信息共享、交易动态共享、人才服务共享,为林农、林企查阅涉林信息和市场动态提供服务;“联办”即按照涉林事项种类和林业部门主要职能,分类跟踪推进服务事项,审批类事项配合办、服务类事项牵头办、协调类事项帮忙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自“共享联办”林改综合服务机制实施以来,已累计帮助林农、林企解决林事纠纷32起,提供林业技术服务55次,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327份,完成林权流转交易65次,落实林业信贷3600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