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党建引领为民办实事

2022-09-29 11:04:11  林铭水 朱建宸 夏传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溪县城关乡王桥村村民收割水稻。雷玉平 摄

东南网9月29日讯(通讯员 林铭水 朱建宸 夏传鹏)今年来,三明明溪县城关乡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坚持强基赋能,注重头雁示范引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促发展能力,全力抓好为群众办实事,以高质量党建保障“温度”民生。

全力以赴抗旱情护秋收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下汴村樟树垅自然村又因海拔较高,村民生活饮用水紧张。得知情况后,村党支部及时组织人员用水泵从低处山涧抽水到蓄水池的方式,缓解了村民用水难的问题。同时,向上争取资金2.5万元,新增3个水源点,铺设950米管道把水引流至蓄水池,彻底解决村民用水难题。

持续的干旱天气,农作物“喝”水也困难。“我们村的农田主要是靠鱼塘溪的溪水灌溉,长时间不降雨,溪水水位较低,稻田严重缺水。水稻正处结穗期需水量大,关键时刻乡政府组织党员干部用水泵抽水引流到农田,真是我们的及时雨。”狮窠村村民廖承宝看到哗啦啦的水流进自家稻田开心地向挂村干部道谢。

据悉,近期城关乡发动党员干部下村入户200余人次,先后解决了下汴、罗翠、狮窠等村庄的村民用水、农作物灌溉问题,同时进一步完善各村的饮水源建设和农业灌溉基础设施。

持之以恒优服务增效能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对公司注册流程不熟悉,工作人员上门宣传政策,并免费帮我们注册公司,我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近日,三明大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海明对城关乡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称赞道。

今年来,城关乡紧盯企业发展的急事、实事、烦心事,系统摸排、打捞问题,靠前服务、上门办理,针对企业注册难、规上企业申报流程等问题开展“党员示范,上门帮办”专项活动,让企业“足不出户”完成公司注册和规上企业申报,为企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城关乡协助完成12家企业注册、申报3家规上企业。

产业强则经济稳,服务优则企业兴。近年来,城关乡以优质服务、高效举措,全力聚焦企业发展在公司注册、银行开户、发改备案等手续办理,第一时间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如帮助明溪三钢矿业公司修改工信技改备案,推进环评制作进度;协助大旸农业公司完成600亩土地租赁及土地平整......切实做到“企业无事不插手、企业有事不撒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以贯之夯基础保民生

王桥、大坪等村庄的机耕路建设滞后,村民只能用摩托车将农作物运回家,生活生产极不方便,严重制约农业的发展。为此,城关乡坚持“干”字当头、干出实效,积极做好农业基础工作的细功夫,抢抓项目施工黄金期,奋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这是我们村刚硬化的机耕路,像这样既宽又直的机耕路修5000米,全村2200余亩耕地全部贯穿其中。乡政府不仅给村里修机耕路,而且还改良土壤、挖沟、修建6.4公里的渠道,方便老百姓务农和出行。”坪埠村党支部书记吴登炳开心地向记者介绍。

今年来,城关乡投资840万元建设坪埠等5个村庄的高标准农田6000亩,主要新建灌排渠、管道、田间道路等内容。项目建成后,每年新增粮食产能5.61万公斤,其它农产品16万公斤;同时,可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3600万亩、除涝面积1200亩,可节水量45.15万立方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城关乡始终把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坚持支部走在前、党员干在前,筑牢民生之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