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课后延时服务 学生的“趣时光”

2022-10-17 11:46:47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尤溪县第七中学校园里一片热闹景象。蔡晓卿 摄

东南网10月14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近日,走进三明市尤溪县第七中学,校园里一片热闹景象——操场上,武术班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动作整齐划一,一招一式刚劲有力;足球班的同学正练习带球、射门等基本动作,在绿茵上追逐梦想;教室里的课程也精彩纷呈,非洲手鼓、舞蹈、书法、绘画……这是尤溪县第七中学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让课后延时课程成为学生的“趣行动”,让课后延时服务成为学生的“趣时光”的生动写照。

据尤溪县第七中学副校长卢佳参介绍,从2021年秋季开始,为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学校开展了课后延时服务,面向初中部所有学生推行工作日“2+N”课程模式。今年秋季,在总结去年经验基础上,该校陆续投入资金建设舞蹈实训室,添置了古筝、篮球、足球、乒乓球桌等器材,并积极引进校外服务资源,打造菜单式课后服务体系,开设有足球、绘画、书法、拉丁舞、古琴、古筝、轮滑、跆拳道、实用防身术等21种特色课程,共计54个教学班。

“课后服务推行‘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开展,每天2小时,每天第一阶段时间以课业辅导为主,采用‘面对面、一对一’模式帮助学生解决作业难题。”至于周末课后服务,卢佳参表示,学校根据学生需求开展,周六上午开展体育、艺术、科技创新、优秀传统文化、计算机编程等方面辅导、训练、竞赛、展演活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喜好自由选择。

老师给学生进行课后课业辅导。练为泉 摄

喜欢唱歌的八年级学生詹曼铃平时很少在大家面前一展歌喉。在学校开设了小合唱课程之后,她主动报名参加。她说:“学校开展的课后延时服务不仅让我重拾了自信和爱好,而且也提高了我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

家长蔡爱玲说:“我的孩子报名参加了足球这个项目,既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又增强了体质,同时也释放了学习压力,我觉得这项活动开展得特别有意义。”

尤溪县第七中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师郑枚沣说:“通过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学生报名参加他们感兴趣的编程课程,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们能举一反三,在不断思考和尝试中成长。”

开设古琴特色课程。练为泉 摄

东南网记者从三明市教育局初等与幼儿教育科了解到,2018年秋季,三明市开始在两所市直属小学开展校内课后服务试点工作,并逐步在各县(市、区)小学推广课后服务试点。2020年,三明市教育局联合三明市委文明办、三明市民政局、三明市财政局、三明市人社局等八部门,协调推进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开展“1+N四点半学校”工作,构建以教育系统为主,其他部门为辅的“1+N”服务格局,形成课后服务三明特色。2022年,三明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结合学生需求、校情学情与特色资源,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学校工作日“2+N”课后服务模式。“2”即作业辅导和体育活动2项基本服务,“N”即学校结合优势特色、学生需求开展科普、文艺、劳动、阅读等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类拓展服务。目前,三明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实现“2+N”课后服务模式全覆盖,城区学校实现“2+3”模式全覆盖。据统计,三明全市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共有346所,自愿参与学生28.5万余人。

据了解,下一步,三明市还将不断优化课后服务形式和内容,推进课后服务提质增效,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让学生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

同学们正在练习非洲手鼓。蔡晓卿 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