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智能化“无陪护”系统在三明建宁投用

2023-06-21 12:22:22  肖晓敏 曾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宁县总医院投入试用的智慧床垫。

东南网6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曾程 文/图)6月19日,东南网记者走进三明市建宁县总医院外二科B区“无陪护”病区,智能输液云平台在大屏幕上的监测数据不断更新,其中,显示341床的患者,250毫升的吊瓶还剩89毫升,预计28分钟后结束。“我们使用的新系统,可以随时监测患者打吊瓶的具体情况,还可以自主切断,停止输液。”该病区的副护士长余正华介绍。

在该病区的病房内,患者罗女士的病床下垫了一块半米的智能床垫,可以24小时实时采集、上传患者生命体征数据到护士站的数字中心,包含有心率、呼吸等数据。“该智慧床垫是我院5月份投入试用的智能化系统,实时监控,让患者家属不再担心。通过数据分析,还可以协助护士处理基础护理工作,同时,系统还会提醒和报警,最终实现护理工作智能化。”该院信息科负责人说。

目前,建宁县总医院新上线的智能化“无陪护”系统,让家属更放心、患者更便利。

采访当天,是77岁张阿姨刚做完髋关节置换手术第5天。由于年龄较大,她没有使用智能手机。住在“无陪护”病房,她可以通过智能床旁的交互系统,和远在三明市区生活的女儿进行视频通话。张阿姨女儿告诉记者,自己要忙工作,没有办法照顾生病的母亲,“无陪护”代替了子女可以照顾好老人,医院的智能设备也很好,帮了很大的忙

据了解,患者家属通过建宁县总医院无陪护系统小程序,绑定患者的住院号信息,可以实时了解患者的陪护记录,包括住院清单、住院报告、住院费用等,还可以通过小程序直接申请陪护的人员。

护士帮患者使用智能床旁交互系统点餐。

智能化和“无陪护”的结合,也带给患者更多便利——患者可以通过智能床旁的交互系统,享受三餐的点餐服务。76岁的刘阿姨,手骨折在该病房住了一个多月,按照C级护理照护模式,每日都可以吃上医院免费提供的三餐配餐,还有水果,确保营养均衡,加上“无陪护”提供的协助洗脸、洗手、穿衣等生活照顾、协助陪送检查等,服务费一天只要交50元。

建宁县总医院无陪护系统小程序

据统计,建宁县总医院“无陪护”病区自去年投入使用以来,共服务了209名患者,今年五月以来,智能化服务让患者更满意。“下一步,我院预计七月份将投入使用44张智慧床垫和其他智能化设备,让‘无陪护’病房实现全面智能化服务。”该院信息科负责人说。

近年来,三明市探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宁总医院的“无陪护”与智能化相结合,为医改创新发展提供新经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