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决定精神亮点解读: 挖掘潜力 激发活力 增强动力

2013-12-31 11:21:54罗鸣灶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决定精神亮点解读

●本报记者 罗鸣灶

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如何才能在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中激发我市新的增长活力呢?《中共三明市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要围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近年来,三明市在进行多次简政放权的同时,不断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模式,再造行政审批流程,政府机构、行政审批项目大幅减少,行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2011年,福建省投资环境监测评价调查报告显示,我市投资环境、政务环境总体满意度位列海西20个城市之首。

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是为了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当前,政府职责越位、缺位、错位现象依然存在,一些政府部门“有利可图抢着做、无利可图踢皮球”,把“看得见的手”变成“闲不住的手”,压抑了人们的创业热情,阻滞了社会的创造力。《决定》提出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完善财税工作机制等措施,就是要在我市已有成绩的基础上,通过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规范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政府切实转变职能,做好政府该做的事,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真正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如何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呢?市场决定政府角色定位,也就是说政府要把有效作用建立在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基础上,先让市场决定,市场决定不了或不宜决定的,政府再发挥弥补作用。因此,政府的角色定位应当更好地跟上经济社会发展,从注重事前审批转变为事中管理和事后监督,从直接介入市场行为转变为提供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从粗放式的管理转变为精细治理和公共服务。

环境是对外开放的第一竞争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可以增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在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中,我们要出台更多“松绑”举措,积极破除各种市场壁垒,尤其是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要取得突破,从而释放各类要素活力,吸引更多的资金、项目落地三明,为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要致力于创造低成本、高效率、公平和谐的投资创业环境,更好地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有序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