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焦点图片> 正文
分享到:

三明一个穷村蜕变的三条路径

2017-03-22 11:28:54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李沂村位于三明市明溪县夏坊乡,全村有7个村民小组,196户860人。虽然生态资源、自然资源丰富,但由于位置偏僻,产业结构单一,村里的发展一直受限。如何使“百姓富”与“生态美”齐步走,成了省侨办驻村书记黄代会攻坚的大课题。

李沂村的中国节路灯(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 图)

东南网3月22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 文/图)李沂村位于三明市明溪县夏坊乡,全村有7个村民小组,196户860人。虽然生态资源、自然资源丰富,但由于位置偏僻,产业结构单一,村里的发展一直受限。如何使“百姓富”与“生态美”齐步走,成了省侨办驻村书记黄代会攻坚的大课题。

旅游扶贫吸引人留住人

乘车前往李沂村,不必担心错过站。

“当你看见有中国结的地方,就到了。”村民们一定会这样提醒你。

特别是到了晚上,李沂村那两排鲜红的中国结路点亮时,你很难想象,两年前,这个没有路灯和水泥地的村庄,村民们打着手电筒,走在泥路上的情形。

李沂村的改变,从2014年开始。

“首先当然是修桥、修路、安装路灯。”黄代会是福建省侨办派驻李沂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说,除了这些基础设施建设,自他来到村里的那一天起,就开始思考李沂村的发展方向。

李沂村位置偏僻,除了山便是水,除了水便是树。这样一个村要发展,靠什么?

“最重要的当然就是,让村里环境变美,让村庄人气变旺,让村民有事做,村财能增加。”黄代会说,当他看到省道306线穿村而过,附近又有泰宁、建宁景区,他想到,李沂村或许可以发展乡村旅游。

游客在李沂村河中游玩。(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 图)

发展旅游,最重要的是吸引人、留住人。李沂村是沿河而建的村庄,有了这河,便有了很多文章可做。

“村头的河中央有一块湿地,每年都有很多鸟类栖息。”黄代会说,村里用湿地做文章,建了观鸟台,作为入村的第一道景点。

观鸟台建在湿地对岸的一座小山丘上,配有望远镜等设施。黄代会觉得,观鸟台可以成为这座村打开旅游之门的一把钥匙。

从观鸟台出发,沿着国道继续往村里走,当河道与国道越挨越近,便到了李沂村。利用这河道与村落之近,村里沿着河岸修建了休闲步道、垂钓中心、水上戏台。在河道快要出村之处,村里修建了一条蔬菜瓜果长廊。

“这一切,都是为了吸引人、留住人。”黄代会说,现在,村里正在修建一家小型酒店,可以提供吃饭和住宿。

2015年,李沂村成为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这对李沂村来说,既是肯定,亦是鼓励。

“我们的野心并不大,但是仔细想想,只要每个月能来四五百个人,一年有5000人过来吃住娱乐,村财就能增加至少20万元,而人来了,要吃要喝要住要玩,村民的就业问题也能解决。”黄代会说。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