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租购并举保持房地产政策连续稳定(政策解读·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⑤)

2018-01-04 10:59:32刘志强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差别化调控,力度不放松,避免大起大落

2017年,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延续了严厉态势。根据链家研究院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54个城市出台调控,共有129条限购政策,169条限贷政策,15个城市实行“认房又认贷”,48个城市限售。

严厉调控之下,市场正趋于稳定。2017年11月,15个热点城市中有11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出现下降,降幅在0.2至3.2个百分点之间,房价已经低于2016年同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意味着2018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整体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任兴洲认为,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表明调控的目标不会动摇、力度不会放松,决不能让投机因素重返市场,注重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同时,保持政策稳定性也会避免市场硬着陆、大起大落。

“从外在环境看,当前经济增长对房地产开发投资仍有较强的依赖,与房地产相关的金融、土地、税收等制度改革以及城市公共服务的均等化都需要时间,发展租赁市场和共有产权房等在短期内难以对市场产生实质性影响;从内生机制看,居民买房进行资产保值升值的需求仍在,银行向房地产加杠杆的动力仍然强劲,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依然很强。”在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看来,2018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维持中性趋紧的态势。

杨现领预计,未来一、二线城市“五限”政策仍将持续,限售可能会推广至一些前期价格上涨较快但未出调控政策的三、四线城市,居民房贷政策也将保持从紧态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