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建宁县城关小学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项目培育侧记

2019-11-08 10:29:33  曾程 陈晓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8日讯(通讯员 曾程 陈晓星)11月6日,阳光明媚,在建宁县城关小学,书声琅琅,师生们正跟着校园广播诵读经典。“我们通过别样的形式演绎经典,培养师生们的审美与创造力,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该校校长应学洪说。

“核心素养”已成为教育界最热的词汇。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是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教育综合改革的重大课题,更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创新点和突破点,为持续推进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注入了新的生命活力。

近年来,建宁县城关小学积极落实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深入推进教育管理和教学方式改革,确立了《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聚力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的教改方向,稳步提升教育质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推动学校课程改革实验,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

眼下,做靓特色课程和科技创新已成为该校深化义务教育教改示范的重要举措。

如何做靓特色课程?应学洪介绍说,学校通过开展经典诵读课程、课外阅读课程、书法课程、体艺课程和兴趣课程做靓特色课程。

开展经典诵读课程即通过诵、讲、唱、写、赛和演等方式,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和诵读实践中,品味母语的魅力,接受经典的熏陶,让语文核心素养得到全面提高。诵读经典,每天上午除晨会课外的课前3分钟,组织全校师生跟着校园广播诵读经典;讲述经典,在引领学生诵读前,讲述诗人及其写作背景,讲述国学经典小故事,激发了学生们的诵读热情,培养想象能力;唱绘经典,借助网络学习空间,搜集唱古诗词的音频、视频,整理保存,以经典诗词为画题,让学生展开想象画心中所想,绘诗中所唱;书写经典,让学生书写经典诗文或名言警句,以及诵读经典的感受、心得和体会等,使经典文化在书写中得以延伸;比赛经典,根据年级特点开展诵读竞赛活动;演绎经典,学校定期开展“与经典同行”演讲比赛,结合庆元旦,庆六一活动等,围绕“诵读经典,传承文明”这一主题,搭建平台让学生进行才艺展示,激发学生兴趣。

开展课外阅读课程,给孩子们智慧和力量,增长知识、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建立班级图书角,学校30个班级建立了30个图书角,每个年级分别配备适合阅读的图书,人手一册以上,同时建设阅读活动中心,丰富学校孩子的阅读资源,做到“班班有个图书角”;担当者行动阅读领航,带领孩子“多读书、读好书”;落实梦想课程,给师生带来更多全新的素养教育理念和创新思维能力,让孩子更加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成长;成立“萤火虫读书会”,为教师提供阅读交流的平台,共同学习,紧跟教育步伐,更新教育观念; 

开展书法课程,使学生养成按正确书写姿势和良好的写字的习惯,掌握写硬笔字的基本方法,能正确、规范、快捷地书写学习和生活中的常用字,做到横平竖直、结构合理。

开展体艺课程,学校为落实体育艺术2+1项目,确保每个学生都能掌握至少两项体育技能。利用学校的地理优势与师资优势,开展了足球、羽毛球两个体育特色项目。

开展兴趣课程,学校组织开展兴趣活动,按照合格加特长,素质加特色的教育目标,组织了体育、舞蹈、美术、文学、书法等20个兴趣小组,细化措施,定人员,定时间,定地点,精心组织活动形式。去年6月份,学校还开展了兴趣小组风采展示活动,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特长,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在做靓特色课程的同时,建宁城关小学加大对科技活动的支持力度,在全校营造出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成效显著,推动学校科普工作健康发展。特别是科技园的创建和使用,以小学生科技探究活动为主,坚持从课内到课外,校内到校外,挖掘课程资源,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学校还在每个班级设立“科普角”,定期展示学生优秀科技作品,让先进带动后进。

“诵读经典、传承国学、科技探索、创新无限,让义务教育教改不留死角。”应学洪笑着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