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用真情按下征迁“加速键”

2019-11-23 10:55:38  杨开长 陈诗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用真情按下征迁“加速键”

──三元区东霞D地块和谐征迁侧记

征收土地面积129.76亩,涉及企业5家,纯居民征迁户73户、集体产权居民户33户、店面17间,征收总建筑面积约12056平方米。4个多月完成签约,这是三元区东霞D地块征迁指挥部交出的答卷。  

速度背后,凝结着征迁干部的汗水和心血。三元区东霞D地块征迁指挥部在征迁工作中,运用3种战术,发扬3种作风,征迁干部用脚步丈量进度,用真心换取百姓民心。

入户在前,了解征迁诉求

“街道和社区干部,加班熬夜做工作,连饭也顾不上吃,他们的诚心让我感动。”李仕林是第一个响应东霞D地块征迁号召的居住户。他告诉记者,指挥部在征迁工作启动之前就入户摸底,做好宣传工作,并及时将摸底遇到的问题在征迁工作还没有正式开始之前交办解决。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征迁工作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前期工作。入户了解每位征迁群众的家庭情况和安置意愿,才能顺利开展后续工作。”三元区东霞D地块征迁指挥部副指挥长、三元区富兴堡街道党工委书记邓天华说。

征迁干部们挨家挨户登门走访,及时掌握每一户征迁对象的思想动态;在前期摸排过程中发现了一些特殊情况、困难情况时及时上报汇总;细致摸查住户家庭情况,把征迁户反映的想法、期盼、要求及时归纳梳理,不厌其烦地向群众讲解征迁政策,了解群众目前面临的困难,反复入户与群众“零距离”交心交底。  

征迁人员与征迁户常常一聊就是几个小时,许多征迁户看到了征迁干部的热心和耐心,关系越来越亲近。以情动人,以诚感人,以理服人,以法治人,通过以心换心地坦诚沟通,以情交情地真挚交流,来消除群众顾虑,求得群众理解,争取群众支持,从而推动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

吃透政策,为民解疑释惑

让群众签得明白,签得放心,三元区东霞D地块征迁指挥部召开动员会、培训会、周例会、分析研判会;先后组织两次大型征迁方案培训会,结合典型案例、经验开展业务培训,解读《三元区东霞D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手册》及其有关政策。  

干部们吃透政策后,为每一户征迁对象算清征迁经济账,入户做征迁宣传动员工作时,不仅要讲细方案,还要将征迁对象的诉求详细记录,能当场解释的当场解释,不能当场解释的提交指挥部开会研判,确保给征迁对象解释的每一条政策,都能准确到位。

家住富兴路31号的陈阿姨,老伴去世,自己身患残疾,行动十分不便,家庭又困难,每月仅靠儿子打零工救济。了解到陈阿姨的特殊情况后,街道安排专门工作组,联系医院帮其重新做残疾鉴定,医院鉴定重度残疾,符合征收方案困难补助办法,可额外获得2万多元的补助,陈阿姨得知后十分感动,立即要求签订征收协议,工作人员考虑老人身体不便,将协议送至老人家中签约。这一暖人心的做法,得到陈阿姨周边邻居的认可,当天就有4户邻居来签约。  

“把征迁政策交给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在征迁过程中获得的幸福指数更高,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三元区东霞D地块征迁指挥部成员、三元区富兴堡街道富兴社区党支部书记洪丽清说。

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促成效

2018年7月28日三元区东霞D地块征迁工作正式启动以来,街道全体干部职工日夜攻坚,到8月29日,已完成居民户签约68户,签约率高达93.2%;同时完成1家企业及17间店面征收,11月底全面完成东霞D地块征迁任务。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线征迁干部的奋斗。

东霞D地块居民户征迁共涉及73户居民户,征迁情况复杂、涉及面广、任务艰巨。富兴堡街道抽调了街道的精干力量,成立了以各社区主干成员为中坚力量的工作小组开展征迁攻坚战。工作小组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持续开展入户工作,通过细化阶段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责任,确保能按时保质完成征迁工作。同时严把政策关口,确保征迁工作公平合理。  

通过多次入户走访,工作小组了解了部分征迁户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例如,房产证面积与实际面积不符、柴火房的补偿事宜、安置房过户问题等。为妥善处理好这些问题,切实为征迁户解决困难,工作小组及街道领导一方面多次召开征迁工作会议,主动汇报争取政策支持,另一方面街道与社区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领导带头作用。街道领导靠前指挥,深入走访征迁户,耐心细致地做好他们的工作,并主动与有困难、有问题的征迁户协商,广泛宣传政策,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赢得征迁对象的信任与支持。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只要征迁碰到问题,我们都会随时去解决,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也锻炼了队伍。”邓天华说,在征迁的进程中,将群众利益放在心头,全力以赴破解一个个征迁难题,按下征迁“加速键”,创造了富兴堡东霞地块征迁新速度。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杨开长 陈诗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