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跨省引来清澈水

2019-11-23 11:00:29  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饭喽,请大家按老位置坐好!”11月21日,宁化县淮土镇淮阳村武侯祠里响起一阵熟悉的招呼声,20多名老人自觉围坐成3桌,热热闹闹地共进午餐。饭后,老人们聚在一起,或是闲坐拉家常,或是打开电视看戏曲,有时还你来我往地唱上一段,一派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淮土镇党委政府把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标尺,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淮阳村以政府部门支持一点、乡贤爱心捐助一点、村集体和老人承担一点的方式,在幸福院开设食堂,开辟休闲活动场所,向全村60岁以上独居老人开放。食堂每天中午提供标准为9元的营养餐,每名老人只需支付3元即可享用。每逢赶集日,前来集镇赶集的别村老人也可进场吃饭,就餐老人常达50多名。

针对当地外出务工青壮年多,亟待解决留守老人在家养老问题,淮土镇党委政府将淮阳、竹园、团结等7个村列入建设规划。坚持“合理规划、资源整合、适度建设、确保实用”的原则,鼓励各村结合当地实际,将闲置祠堂、礼堂、村集体空置房屋等进行改造利用,用低成本解决养老场所问题,既体现了传统养老习俗,又促进了家庭和睦,缓解了农村养老面临的现实困境,形成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尚。  

群众利益无小事,饮水问题是大事。八十段村民小组与江西省石城县珠坑乡毗邻,是淮土镇隘门村最偏远的一个组,全组11户76人的饮水靠着村里的一口井,经常供不应求。

饮水问题该如何解决?如果从隘门村新建的蓄水池将水引过来,需安装很长的水管,工程量太大。淮土镇干部通过实地调研发现,江西省石城县珠坑乡岩岭水库距离八十段约1800米,且岩岭水库水质好,沿途多为八十段村民的田地。何不跨省引水?征得村民同意后,镇党委政府多次和石城县珠坑乡沟通,确定从珠坑乡岩岭水库引水的施工方案。承诺喊得响,行动落得实,村民积极性也迅速高涨,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自发组织铺设水管,仅用7天时间,水管就铺好了。  

“一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就哗哗地流出来了,再也不用担心用水困难了,真心感谢党和政府!”如今,八十段小组的村民都喝上了从岩岭水库引来的自来水。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