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校内课后服务 解除家长忧愁

2019-11-27 10:42:34  陈雪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独自带娃的双职工家庭,都遭遇过这样的一个困扰:大部分小学生的放学时间为下午4时多,而家长往往要下午五六点钟才能下班回家。  

这段“时间差”,使孩子放学后无人接送、无人看管、课业无人辅导等课后问题日益突出;也让不少家长头疼不已,他们要么请假早退、要么疲于奔命。

尴尬的“时间差”

“孩子放学的时间有点尴尬,因为我们还在上班,很难有时间来接孩子。”  

“实在没空,只能叫家里的爷爷奶奶来接一下了。”  

“来不及接的话,就叫孩子自己走回去。”  

“没空就让他自己坐公交车回家,到家里后,每隔几分钟打电话问问作业做了没,在干什么,会担心他自己在家看电视,玩电脑,或者做些危险的事。”  

……  

孩子们放学后去哪儿,一直是家校和社会关心的话题。为解决部分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家长接送孩子时间与学校作息时间不协调,以及学生放学后无人看护的安全问题、课后放任等问题,我市教育主管部门创新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从校方着手提出解决方案,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为学生们打造一个放学后学习活动的新天地,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今年3月15日,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财政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在自愿参加、公益惠民、循序渐进的前提下,有条件的学校在上午放学起至下午上学前、下午放学起至18时(夏令时延迟至18时30分)两个时段,开展校内托管服务,开放教室、阅览室、图书室等场所,安排老师辅导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学生。  

2019年秋季开学,全市共有25所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试点,6672名小学生受益,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家庭孩子接送难的问题。其中开展午托服务学校10所,学生1350人;开展下午放学后服务学校22所,学生5811人;教职工参与课后服务468人。

服务内容有特色

11月14日下午4时30分,放学铃声过后,三明学院附属小学门口,在老师的护送下,一部分学生相继走出校门,由等候的家人接走;另一部分学生赶紧“走班”找到自己的新团队。  

不到几分钟时间,新团队就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在操场上,孩子们生龙活虎,他们有的在打球,有的在跳绳;在教室里,学生们或练唱歌,或学书法,或阅读、做作业……现场都有老师悉心指导。  

为了让学生在课后托管期间能够有更多收获,课后服务的类型尽量兼顾个人兴趣特长,满足多元发展需求。  

“根据学生和家长需求,校内课后服务提供家庭作业辅导和艺术、体育搭配的不同类服务。”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副校长杨乾妹说,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期间,特别设立了田径、声乐、跳绳等兴趣班供学生参与,学生既可以选择在校做作业、阅读,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与兴趣班活动,一举多得。  

“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冬令时到下午6时才会离校。”副校长杨乾妹说,目前,他们学校共有405人报名课后服务,占学生总数的近四成。  

“我们不对课后服务方式做统一要求,鼓励各校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安排。如三明实小以一般性托管服务为主,由教师组织、督促和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学院附小则以特色化托管服务为主,由教师组织开展主题阅读、书写训练,以及体育、美育、科技、社会实践等活动。”市教育局初教科副科长杨占津说,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三明市实验小学已于去年开始试点实施。目前,两所学校自愿参加校内课后服务的学生合计1303人。

服务质量有保障

“群众有呼声,我们有行动。”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只是我市开展课后服务的一个缩影。在市教育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后,试点县(市、区)相应出台具体办法。  

其中,沙县出台《沙县教育局关于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沙县教育局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梅列区出台《梅列区教育局梅列区总工会梅列区财政局关于印发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目前,梅列区、三元区、沙县、永安市、明溪县、宁化县、将乐县7个县(市、区)已开展试点。与2018年秋季学期相比,我市课后服务试点学校数量、参与学生和教师人数均有明显增加,其中试点学校增加15所,参与学生增加4360人,参与教师增加331人。  

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各地各校结合当地财力、学校和相关机构资源配置、服务能力等因素,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策略,分类分步启动课后服务试点。  

收费低管理优,家长更放心。“课后延时服务的对象是各中小学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学生。优先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低年级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按每30名学生配1名教师,每90名学生增配1名教辅人员(或教师)协助。目前,这个公益托管的经费主要来自政府补助支持和家长成本分担。”杨占津说。  

开展课后服务试点过程中,市教育局不仅着眼帮助解决部分家长无法按时接送孩子等后顾之忧,更关注课后服务质量。  

市教育局和市总工会等部门建立了联动检查机制,重视加强对课后服务试点的日常监管指导,还实施正向激励,将开展情况纳入对县(市、区)教育局年度工作考评。在师资配备方面,积极鼓励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退休教师和在职教职工参与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对引入第三方机构的,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重视把好参与课后服务人员的入口关、监管关、考核关。  

记者采访手记:

校内课后服务是我市教育民生工程之一。教育部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着力解决百姓实际困难,值得点赞。  

校内课后服务解除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但是加重了老师的工作负担,牺牲了老师的休息时间。特别是安全问题,责任重于泰山。  

校内课后服务虽然以学校为主,但也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落在学校和老师身上。除了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外,课后服务范围还应多引进外部资源,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比如聘请离退休教师、志愿者、家委会成员等,共同营造孩子健康成长的大环境。  

(三明日报记者 陈雪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